濯水镇: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实现农旅深度融合

  发展农业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近年来,濯水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在巩固原有骨干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步增收。

  当前,正值蚕桑的冬管期,在濯水镇双龙村四组的一大片蚕桑地里,村民们正给桑树剪枝(如图),同时也清理蚕桑地里的辣椒枝,为下一季蔬菜套种作准备。据当地蚕桑种植大户谢鹏飞介绍,这连片蚕桑属于新栽桑,总共有120余亩,考虑到当年的收益不是很好,于是套种了辣椒,从而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增加收益。

  “套种的辣椒,亩产在3000斤左右,生辣椒收购价是每斤1元5角,也就是说这一亩地只是海椒的收益就能达到4000到4500元。”濯水镇双龙村蚕桑种植大户谢鹏飞告诉记者。濯水镇双龙村作为“桑+菜”的一个区级试范点,仅2018年,当地村民通过这种模式,在蚕桑地里套种菜的面积就达到1000亩,实现了山地农业的增值。

  据濯水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徐顺介绍,濯水镇根据山地特色,利用新栽桑园,打造立体农业,套种牛心菜、辣椒1000亩,达到亩增收三千至五千元,计划在2019年准备在老桑园下面发展林下养殖土鸡。据了解,濯水镇2018年完成新栽桑1200亩,改良低产桑园500亩,桑园面积已经达到6000余亩,实现产值700余万。今年,濯水镇在巩固蚕桑、考烟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将大力改良4000亩立体农业、3000亩柑橘等“一村一品”工程,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我们镇将围绕打造4000亩山地立体农业,大力发展桑下种菜、桑下养鸡和烟菜套种,以及1000亩的彩叶藤蔓植物,打造庭院经济,还有1000亩标准化桃园,套种中药材,通过这个立体农业来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使我们全镇的粮经比达到4:6。”徐顺告诉记者。

  濯水镇党委书记刘伟说:“我们将紧紧围绕把濯水建成‘生态大镇、旅游强镇、文化名镇’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坚持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实干为先、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濯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心竭力为濯水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据了解,濯水镇接下来将全力打造标准化优质高产桃园、千年红桔采摘体验园等一批集采摘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并依托濯水景区,精心打造一批风情浓郁的特色民宿,真正实现农旅深度融合。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