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退休干部黄宗福主编的《范长生范贲史料辑录》出版面世

  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黔江区退休干部黄宗福近30年搜集整编的《范长生范贲史料辑录》面世,作为2019年新年礼物,奉献于广大读者。该书为黔江长生文化书系,共178000字,主要记录黔江父子丞相、成汉末代皇帝范长生、范贲生平事迹。

黄宗福和他主编的《范长生范贲史料辑录》

  范长生(?—公元318年),一名延久,又名九重,一名支,字元寿,别号蜀才,东汉巴东属国(稍次于郡的行政机构,蜀汉改成涪陵属国、涪陵郡,治今重庆彭水郁山镇,西郡初治今黔江区县坝社区)丹兴县(今重庆市黔江区)人。板楯蛮(賨cóng人、土家族先民),晋时天师道首领,十六国时期大成国(都成都)皇帝李雄拜为丞相,尊称范贤,封四时八节天地太师,西山候。百姓称之为“山中宰相”。

  范贲(?—公元349年)三国蜀汉涪陵属国(后改为涪陵郡,治今彭水郁山镇,西郡晋初治今黔江区县坝社区)丹兴县(今重庆市黔江区),范长生之子,板楯蛮(賨cóng人、土家族先民),十六国时期大成国丞相,成汉末代皇帝。

  黄宗福曾任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县志办公室副主任、副总编辑、黔江年鉴办公室主任、总编辑,原县政协四、五届委员、文史委副主任,五届常委,黔江区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编审。现为黔江文物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四川省方志协会会员。从事文化、教育、地方志工作40余年,多篇佳作在国际、国内的大型刊物上收录发表,多次荣获大奖。

  黄宗福从小就对位于黔江城区的“范公祠”产生浓厚兴趣,在编修黔江县志时,黄宗福方从黔江知县张九章的《范贤传》中得知‘范公’的大名和事迹。1990年开始搜集相关史料,曾将搜集的史料在《民族》杂志1992年第四期发表。2007年6月,重庆市历史名人馆开馆,范长生雕像列展馆内。

  为了让该书成功出版发行,黄宗福老人花了不少心血,退休后曾经多次到黔江区境内、彭水县及四川成都的都江堰、崇州市、青城山采访有关专家、搜集相关资料,前后一个月时间在成都市图书馆查询相关资料,编辑整理花1年时间,2017年交国家民委审批,然后由中宣部批准出版,2018年3月申请到书刊号,11月正式出版。

  黄宗福说,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内外史学界、宗教界、易学界的唐长孺、卿希泰、唐明邦、段玉明、程元敏一些著名专家、教授对范长生父子进行了研究。本《辑录》收集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以“节录”、“ 存目”和“精选”的形式载入,较全面地介绍了范氏父子的基本情况、人生轨迹、柄权政绩、信仰主张、精神情操、历史地位和社会赞评等,为今后深入开展“黔江长生文化”研究、文艺创作、对外宣传汇集真实可信的素材、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支撑,极具重要研究价值。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