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瞄准特色农业产业扩量增效

  立体农业带来农户增收“新门路”

  “养鱼、垂钓、乡村游,果树、采摘、体验游,我们村因地制宜确立了这样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12月26日,黔江区石家镇渗坝村党支部书记徐亚林充满希望地说,他的信心来于这样的情景:

  渗坝种养殖股份合作社50亩精养池塘波光粼粼,首季销售泥鳅就达5400公斤,产值21.2万元。

  正在开挖的52亩精养池塘工地热火朝天,开春后即可放苗养殖。

  开办不到两年的3家农家乐,客人络绎不绝……

蚕桑产业喜获丰收

  这是黔江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坚定不移走“山地农业”发展路子,大力实施“立体农业行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空间布局“扩量”

  一地多种一业多赚

  蚕桑种植,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都是黔江区重要的传统产业。尤其是在贫困村,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农户可以得到蚕桑种植、土地流转、务工、入股等四笔收入,“一地四金”,相较于种植玉米、红薯,收入大幅提升。

  蚕茧收购价一直比较稳定的蚕桑产业,如何进一步“扩量”增效?黔江区在探索实践中找到了答案。全区立足实际,克服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的客观限制,着力向立体空间要效益,在“一地多种”“一季多产”“一业多赚”的土地增值增收上下功夫,采取林下散养土鸡、桑枝回收制菌棒、桑葚食品加工、桑叶采摘入菜等方式,在产加销等各个环节“挖干榨尽”带来“立体增收”。

黑溪镇枇杷园一角

  “一年四季蚕,最后一季蚕茧收完,桑园地就‘荒’起了。今年晚秋,我们在桑园地理套种青菜头,预计能增收近万元。”12月26日,在黔江区黎水镇新花村,200余亩的蚕桑地里,青菜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村党支部书记简孝录说,蚕桑地里轮种青菜头,村民们多了一笔收入,十分高兴。还计划着来年再发展林下养鸡,一地多收,产业红利更多,信心也更足。

  2017年秋,黔江区提出了“立体农业行动”,发展一批立体农业、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基地,构建绿色化、循环化、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到目前,全区“立体农业行动”建成基地5.08万亩,实现产值5.8亿元,以特色水果、中药材、生态渔业、花卉苗木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如雨后春笋,促进农业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品牌化推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奠定建成全市乡村振兴先行试验示范区基础。

  产业发展“提质”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好山好水好风光,宜游宜业宜发展。冬日里,走进黔江区黑溪镇村民周勤的枇杷园,目之所及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忙着翻土、修枝、养鸡、捡鸡蛋、包装发货、招呼游客……

  周勤说,枇杷园通过立体化发展,今年年收入达200余万元,其中枇杷160万元,绿壳鸡蛋40万元,老肉鸡2万元,蜂蜜6万元,带动1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全镇大力发展立体农业,通过核心园区示范,后续产业链条延伸等,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增收。”黑溪镇党委书记钟伟说,全镇对已经成熟见效益的脆红李、白肉枇杷、金果果三大产业园进行改造升级,园区管理更规范、产业体系更完善、产业综合收入更多;新建500亩丑柑、300亩猕猴桃雄株基地,链条延伸、配套完善,产业发展更有保障;同时,打造智慧果园,实施订单生产,市场得拓展、品质有保障。

  今年来,黔江区坚持什么赚钱就种什么,什么赚钱就养什么,按照“3+X”农业产业布局和“十个一”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巩固发展烤烟、生猪、蚕桑等传统产业;以消除示范村和“五沿”区域耕地撂荒为重点,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等优质水果,果园面积达到12.12万亩;蔬菜、羊肚菌、中药材、水产养殖等新产业蓬勃发展,其中, 2000亩羊肚菌实现产量40万斤,实现农业产值3500万元……

  同时,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15家农业企业获得“山韵黔江”区域公共品牌授权。目前,已获得“黔江猕猴桃”“黔江地牯牛”“黔江脆红李”“黔江肾豆”地理标志商标4个,认证有机食品2个、绿色食品20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获得8个市级名牌农产品;完成2个“三园两场”示范场建设……“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区粮经比由70:30调整到55:45,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渗坝村新建的养殖塘

  产业链条“融合”

  “接二连三” 循环发展

  总投资达1700万余元,公司员工60余人,年产量600吨,产值1.2亿元,旗下系列产品有9个,带动群众种植瓜子、花生5000亩……这样一组数据,展示了黔江尹记瓜子的发展成效。

  公司负责人尹绪浩说,尹记瓜子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满足民生需求”为出发点,不仅有力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而且还在产品包装上融入黔江民族文化、旅游景区等元素,为黔江的农业、旅游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立体农业发展的关键是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的重点是延伸产业链条,产业链条延伸的目的又在于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可持续发展。”黔江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区依托农产品加工优势,集中规划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园,打造“以工哺农、以城带乡、三产联动”的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互联网+食品”销售模式,建成电商产业园,引进农村淘宝、猪八戒、京东、宅天下等电商企业,解决农民有资源无渠道增收的难题。

  黔江区“立体农业行动”把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形成一条龙,一、二、三次产业形成产业链,山地农业、山地工业、山地旅游齐头并进,颜值俱佳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记者 周艳红)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