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统计法制建设   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张莉

  统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是实行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的重要依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支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统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新形势下,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统计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内在要求,对于充分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更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统计领域的具体实践。

我区统计法治建设持续加强

  近年来,我区各级统计机构在开展统计工作中,坚持以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为准绳,在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数据质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计公职人员依法治统意识不断强化。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市统计执法总队、市局法规处的指导和支持,主动加强与区普法办、区法制办等部门联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各级领导干部及职工的统计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强化法制宣传,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逐步提高。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全国统计法制宣传日及12月农普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统计法》、《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着力提高党政领导、机关干部、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统计数据质量稳步提高。按照“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和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安排部署,组织全区“四上”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36家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了抽查,书面下发数据质量查询书29份,被查询企业积极行动、及时整改,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

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统计法治工作

  新形势下,我区统计法治建设面临着如何在我区统计法治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大的成绩,为我国统计改革发展事业作出更优质的服务等问题。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统计法治意识。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为重点,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摆在首要位置;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与统计业务、统计普法和统计执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意识。

  二是围绕贯彻统计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对照国、市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的要求,梳理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规范提高统计法治工作能力;深入研究《统计法实施条例》,明确各项统计工作开展的法律依据,规范流程,做好政务公开、执法监督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三是围绕“七五”普法重点,深化统计普法宣传。扩大统计的影响力,积极加强与区级各部门的普法联动,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法制宣传,有序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深入开展统计“以案释法”活动,积极帮助解决统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普法教育和业务指导,防止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营造和谐的统计环境。

  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建设现代化统计体系需要一步一脚印,统计法治工作亦任重而道远。需要全区统计人员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坚决守住统计法律底线,树立统计法律权威,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为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宏观调控、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管理以及社会公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作者系黔江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