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看待非洲猪瘟问题

  “不准杀过年猪”是个谣言

  12月28日,记者从区畜牧兽医局获悉,近期,区畜牧兽医局陆续接到“12月25日后不准杀过年猪、生猪‘打针’(注射疫苗)收取300元/头的费用”等非洲猪瘟疫情的咨询电话。对此,区畜牧兽医局回应:黔江区从未发布此类消息,上述均系谣言。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黔江区目前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猪肉市场供给稳定,希望市民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看待非洲猪瘟,放心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据区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区畜牧兽医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区决策部署,凝聚合力,多管齐下,扎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密“外堵”,构建“1+7+N”监督检查体系,加强与高速公路收费站协查力度,拦截处置可疑畜禽96车次,立案查处22起,罚款金额44701.4元,扑杀可疑生猪26批次407头,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内查”,对全区生猪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开展了常态化的拉网式排查,未发现可疑情况。部门联动执法,组建畜牧、城管、公安、运管和食药监等联合执法巡查小组,重拳出击,全方位打击,严禁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有效净化了防控环境。乡镇守土有责,严格遵循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做好辖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有力。市场供给稳定,密切关注猪肉市场动向,规范储备生猪源,正确宣传、引导养殖户和消费者,认真落实“菜篮子”制度,稳定生猪生产,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黔江区畜牧兽医局将毫不松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外堵、内防、严管、保供、应急”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截堵疫情,确保黔江区和谐稳定。请广大从业者和消费者严格遵守动物调运相关规定,严禁从疫区等限制区域调入(购买)生猪及猪肉产品,做到“不乱买、不滥喂”。 (本报记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