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与村民的一张保单

  “刘叔,吃早饭没有?”

  “吃了,快进屋喝茶,汪书记!”

  2018年12月28日,是黔江区文化委驻黄溪镇茶山村第一书记汪先宇, 驻村工作的第78天。当天一早,他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下村时路过刘明才家,看到刘明才在阶沿边洗手,便和刘明才打招呼。

汪先宇(左)与刘明才交流

  据了解,今年62岁刘明才,视盲一级残疾,是茶山村二组的低保户,也是村里典型的留守老人。他的妻子因病在2006年去世,两个女儿都嫁到重庆主城周边的区县,一个儿子在外打工,现一人独居。刘明才从1976年在村里担任文书工作,后因患眼病双眼失明,于2006年告别文书工作。刘明才虽然眼睛看不见,他种蚕桑有10多年历史。在最近几年,他在家种有1亩多地蚕桑,每年蚕茧收入近2000元。他还喂养了10余只土鸡,今年卖了1000多元。

  其实,刘明才和汪先宇仅有过3次照面,凭着听声音,他便知道是扶贫工作队的汪书记。

  汪先宇第一次见到刘明才,是2018年12月18日上午,当时他在村委办公室与村干部余清波一边处理文件,一边组织附近群众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直播。正在这时,一位老人走进办公室,对着里面问道:“有人没,我要向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咨询一件事?”

  汪先宇马上放下手中的文件,巡声望去,见一位老人摸索着走近办公区域。

  “有,请问老人家要咨询什么事?”汪先宇回答后,便招呼老人进里面坐下烤火,余清波起身给老人端来一杯热茶,让老人慢慢叙说。

  言谈中,刘明才咨询的是26年前买的一份保单的事。

  1992年,刘明才在村里交48元钱办了一份养老保险,当时这种保险,是面向村干部推出的。他在近几年也向当地干部咨询过,说他这个保险失效了,没什么用了。

  面对老人的咨询,汪先宇一时也拿不定主意,便叫刘明才把以前买保险的资料带来看看,刘明才立即回家,很快把以前买的那份保险资料拿到村委会办公室。汪先宇看后,一本红色的小册子上面写着“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四川省养老金保险证”的字样。汪先宇答应等回城时,带上这本小册子帮老人去保险公司咨询,叫老人回家等候消息。

  12月26日上午,驻村工作队在走访村里的贫困户韩太成家时,接着就来到刘明才家。当时刘明才正在自家屋前的蚕桑地剪桑枝,听到有人给他打招呼,他赶忙放下手中的活,从蚕桑地往回走。

  “走进刘明才老人家时,我环顾他家房前屋后及室内特别干净,让我特别惊讶的是,一个盲人竟能把家里收拾得如此整洁。”汪先宇说,他与刘明才老人坐下来交流时,告诉老人交的那48元的养老保险,可在保险公司领到500元的养老金。老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得合不拢嘴,连声说:“感谢汪书记,你终于解开了我多年的心结!”

  领养老金需要有一张银行卡,而刘明才只有存折,考虑到他双眼残疾,去镇上办理不方便,汪先宇便开车送老人去镇上办理好后,又将其送回家。回到家时,刘明才为了表示谢意,非要给汪先宇煮顿腊肉吃了再走,被汪先宇婉言想拒。

  汪先宇从10月10日驻进茶山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决策布署、工作措施,坚持吃住在基层、工作在村组农户,积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措施。积极引导发展产业,为农户谋化产业道路,通过流转土地,帮助茶山村2019年新发展蚕桑80亩,目前正在筹备发展花椒种植150亩。

  截至目前,汪先宇先后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4件,组织区文化委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慰问贫困户2次,真正做到解群众之所难,想群众之所想。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