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城投集团:上门收“土货”   农户增收笑开颜

  脱贫增收事关帮扶群众切身利益,贫困家庭对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充满期待。2019年新年将至,作为一线基层帮扶单位,黔江区城投集团党委充分发挥“1+1”党建扶贫志愿帮扶作用,通过创新“定向采购”贫困户富余农产品方式,为水市乡新安村帮扶群众带去“家门口”的增收,助力贫困群众过好年。

  特色活动:购“土货”过新年

  2018年12月24日,黔江区城投集团党委组织50余名党员、职工志愿采购团队,前往帮扶贫困村水市乡新安村,开展“党建带工建·促脱贫增收”志愿帮扶活动,通过定向采购帮扶家庭富余农产品方式,为帮扶村贫困户带去“家门口”的增收。

  便民服务中心活动院坝,贫困户们准备好的各类土特产品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刚刚宰杀的年猪、本地喂养的土鸡、新鲜的土鸡蛋、健康的农家大米、正宗土蜂蜜、浓香土菜油、成袋的高山大萝卜、地道的土苕粉……量多质优的农家土货,既是众多帮扶贫困家庭的丰收展示,更是50余名志愿帮扶者迫不及待、争相选购的“过年好货”。

  “我要一只土鸡,给我先装起称哈。”“土鸡蛋还有没得哦,给我留点,你们莫买完了哟。”“这个苕粉丝安逸,买回去烫起吃。”“我要这个猪后腿和这些排骨,帮我砍一下呀”…… 在认购现场,志愿者们忙着抢购自己心仪的土货,贫困户们则忙着清点出售货物的数量、装箱、过磅、装车、收款…… 一时间,便民服务中心成了热闹的抢购“卖场”。

  “在充分满足贫困户生产能力、自供能力的情况下,有计划的进行采购。”据了解,为确保帮扶活动顺利开展,该集团驻新安村工作队提前加强与当地政府、村委协作配合,做好贫困户农副产品统计,严格活禽检验检疫,落实交易平台。同时,该集团更是广泛宣传活动信息,通过志愿者现场代购+职工食堂兜底等方式,扩大志愿帮扶面,让贫困户富余农产品销售无后顾之忧。

  促农增收:农户喜笑颜开

  活动当天,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大家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贫困户出售的富余农产品供不应求,不到3个小时,所有的农产品均顺利卖完。当天,参与活动的贫困户共出售土猪4头、土鸡20余只、大米2200余斤、萝卜390余斤、土菜油100余斤、土蜂蜜10余斤、土豆200余斤、土苕粉等干货30余斤,共计实现收入2.6万余元。

  “我们这里离城区远,平时根本没得机会有这些收入,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手里拿着刚收入的2000余元的贫困户谢延英十分激动,在与大家的交谈中,她说得最多的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感谢这么多志愿者,让我们的东西在家门口就能卖上好价钱。”贫困户们拿着钱,个个笑得合不拢嘴。党员和职工志愿者们买到了放心、正宗的“土货”过年,还带给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动力,他们心里更是高兴与温暖。

  党建扶贫:示范引领重落实

  “让贫困户过好年,让一年比一年过得好。”2018年即将结束,作为精准扶贫年终“大考”重要指标,贫困户们的增收情况不仅仅只是数据考核,更需贫困户们的“口碑”检验。作为基层帮扶单位,2018年以来,黔江区城投集团党委积极响应黔江区国资委党委号召,按照黔江区国资系统“1+1”示范引领队伍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作用,狠抓帮扶村党建志愿扶贫工作。

  据悉,近两年来,黔江区城投集团党员、职工志愿者共160余人次积极投身党建志愿扶贫工作,帮扶村30余户贫困家庭受益定向采购活动,富余农产品销售累计实现收入5万余元。该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党委通过落实职工定向采购志愿帮扶方式,为帮扶村脱贫巩固带去了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引领、群团联动,巩固了帮扶成效,获帮扶群众欢迎支持。

  (通讯员 郑娥 记者 王巧西/文 通讯员 陶天东/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