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好妈妈都有一只“望远镜”

  ◆管洪芬

  小区广场边不知何时多了一堆黄沙,傍晚散步的时候,突地看见,正感惊奇,却又见邻居张姐家的儿子,正蹲在边上饶有兴趣地玩着,两只小手不停地捧着黄沙,疑似在堆砌着什么。忙到累处,还不时地用手去拂一下额头,拉一下衣服……忍不住上前制止,告诉他待会把身上弄得脏兮兮的,保不定就挨妈妈一顿臭批呢。谁知,我即使如此说着,小家伙却不急不慌,说,我妈妈知道呢,她说想玩就玩吧,身上弄脏了,待会回去洗个澡换身衣服就行了。

  正说话间,张姐来了,许是听到了她儿子的话,便笑了起来。张姐指着她儿子正堆砌的东西,又看了我一眼,说,你知道吗,这小子说他的理想是建筑师。还别说,平日里给他买橡皮泥什么的,别人都捏一些小动物,他却不同,总是捏出一个个房子的模型来。今儿个出来散步,看到这有黄沙,他又缠着我要玩沙,说想着要搭一个沙子城堡。

  沙子城堡?听着张姐的话,我不由得认真去看那孩子手下的一捧捧沙,此时的他正极其专注地,用沙子在地上构筑着平面的城堡模样,尽管不是很像,但是应着张姐的话再去揣摩着看,又感觉还真有点那么神似。

  小家伙忙得起劲,张姐看得痴迷,我在一边却渐渐变得感动。因为蓦地想起,我也是这般大的时候,虽然顽皮捣蛋,学习成绩并不好,但因为是村子里众多同龄孩子的“王”,便颇为享受做“孩子王”的那种感觉,于是我每每告诉母亲,以后我要做个老师,做真正的“孩子王”。记忆里,我每每如此说时,母亲都微微含笑,然后抚着我的头说,嗯,你只要努力,以后一定能当上老师的。

  长大后,我虽然并没有当上老师,但是我终究用我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好的前程。理想没有实现,我一点也不羞愧,因为我开始懂得,很多时候我们每个人幼时的理想,都只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梦。我们是要学会做梦,但更需要的是一种为了理想而努力向上的精神。像母亲说的,这种精神的形成,其间父母对孩子的支持和肯定,甚至适时的期待尤为重要。我一直不敢想象,如果当年我说我的理想是老师时,母亲是那样不屑一顾地加以讥讽,加以埋汰,现在的我会是怎样?幸好母亲没有,她只是用她温暖的,百般肯定又满含期待的目光一路送我前行,也不管一路风雨如何坎坷,那目光始终告诉我:你行的!

  有人说,好妈妈都有一只“望远镜”,她们能在望远镜里看到孩子的未来,看到孩子的希望。我想现在的张姐就一定拥有她的“望远镜”,其实说真的,孩子以后会不会真的成为建筑师,又有什么重要呢?重要的是,那只“望远镜”里装着爱,存满期盼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就够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