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记忆深处

  ◆罗跃

  记忆,也许是人类情感或灵魂中的最为敏感的地方。当一个人经历岁月洗礼之后,往往会把记忆深处的情感,通过大脑思维浮现出来,这便是回忆。回忆过往,五味杂陈,酸甜苦辣,或美好,或痛楚,亦或其他。大凡回忆起记忆深处的某些东西,人们往往会想到自己最为熟悉的地方,自己曾经亲身经历的人或事。这个熟悉的地方,便是故乡。

  有人说,故乡是回不去的,是用来回忆的,却有几分道理。前几天,回乡下老家,惊闻儿时伙伴因车祸离世,在感叹生命无常之时,在记忆深处,会不禁的想起曾经一起玩耍的瞬间。记得一个月前,见面时还相互寒暄问候,转瞬之间,便成为酸楚的回忆。

  对于故乡,我是爱慕的。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爱得更是深沉。这些年来,不管走到任何地方,内心放不下的,是对故乡人或事的情感寄托。

  我的故乡,位于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在记忆中的,脑海中故乡呈现“鸟鸣山更幽”“四季皆景色”的景象。故乡植被葱郁,四时皆景。

  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是的,在乡村,一年的好收成便在于春天的播种呢!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耕地的汉子们把养得膘肥的耕牛拉到地里,架上铧口翻新着土地。新翻的土地上面冒着水蒸气,而肥胖的耕牛却拖着懒洋洋的步伐,把犁地的人急得是满头汗珠。远处,背着背篓、怀里抱着细娃的妇女们,便跟犁地的汉子们开起了玩笑来。“大兄弟,你家的铧口磨瑜(没)了所”“嫂嫂你风光满面的,还开兄弟玩笑哈”。在嬉笑声中,一幅朴素的“农耕图”就此定格。

  “喝你一口茶啊,哪来那多话。”夏秋时节,正值农忙时节,远山含翠,惠风和畅,蝉鸣山间。在锄草、施肥、收获的季节里,村民们在地里以“山歌”、“号子”相互嬉戏,来消遣农忙时节的疲惫,以此增进大家的情谊。于是在“吼一吼”中,便消磨了时光,尘封了岁月。

  要说在乡村,只有冬季才是农闲时节。此时,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的景色里,村民们习惯于“冬眠”。一般情况下,位于长江以北的大多数区域,到了冬季便是一年中最为快活的日子。无聊的时候,走走门串串户摆龙门阵;嘴馋的时候,熬上一罐老腊肉,吃得油汤都不剩,恨不得把骨头都吃了。那里像岭南的乡村,大冬天里都得下地干活啊。

  新时代、新变化。如今,伴随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的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变。以前肩挑背磨是常态,如今小汽车都进了农家;以前,在原生态的吊脚楼上相互嬉戏,如今小洋楼小别墅构筑起了美丽乡村的底色;以前吊脚楼下是牛舍、猪舍,如今改厕、改灶、改房、改道等,让乡村更为干净靓丽。

  不管故乡如何改变,记忆深处对故乡的眷恋,我心永恒。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