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黔江区农委在行动系列报道(三)

  扎实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全面确保农村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2018年,市农委将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纳入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建设,有力推进了黔江区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深度贫困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区农委先后投入150万元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入资金1000万元用于帮助村集体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12.7公里,投入资金76.2万元;新修耕作路25公里,投入资金150万元。”区农委主任杨泽迁说。据介绍,在试点村“三变”改革中,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要素,重点打造蚕桑、蔬菜、无抗生猪三大产业,规划在长春村发展蚕桑2500亩(现有面积1700亩),配套种植羊肚菌1000亩(现有面积150亩),套种辣椒1200亩,套种生姜1000亩,林(桑)下养殖土鸡5万羽,形成以“蚕桑+”为核心的产业发展示范带;以“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长春村4组发展10万头无抗生猪养殖项目,利用生态循环养殖技术,实现废弃物零排放,确保生态平衡,提升生态效益。

  同时,推进股份制合作,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由长春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共同出资,相继注册了重庆市黔江区顺青颉农业股份合作社、重庆市黔江区珍卓果树种植股份合作社、重庆市黔江区露菲农业股份合作社、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家共辉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发展“蚕桑+羊肚菌”“蚕桑+蔬菜”等产业发展。“目前全村已有2258.68亩土地入股,288户1008人加入合作社(贫困户35户117人),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分红,贫困户全覆盖。”区农委驻长春村正处级干部李波说。

  今年,区农委启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力争在2019年4月结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确保今年12月底按期完成;稳步推进量化确权和土地流转,完成土地流转37.4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45.01%;在金溪镇长春村扎实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依托“三变”改革试点、财政资金股权化项目等做实集体经济组织,完善运营管理机制,探索创新发展模式;2016至2018年共整合涉农资金9000万元用于股权化改革项目,在石会镇中元、小南海镇新建等7个村开展集体组织经济试点,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试点示范,积极推广耕、种、收、防、烘等农机具,扎实推进耕地宜机化地块整治,改善大中型农机下田到地作业条件,推进农业生产物联网应用示范和“三农”大数据中心建设;启动219个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特色效益农业基地、武陵山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食用菌产业园等重点农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95亿元;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126万元,在市级深度贫困镇金溪投资354万元,建设59公里人行便道,投资360万元,建设36公里产业路;农业综合开发产业项目、土地治理项目有力推进,“两区”划定有序实施,“大棚房”整治工作行动快、效果好。

  (记者 刘清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