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办卡监管   让退卡不再难

  ◆梅佳

  前段时间,笔者在一洗车店办理了一张洗车卡,充值了400元,洗了两次之后被告知,洗车店快关门歇业了。笔者就想要退卡,但是因为商家说可以改到他们的另一家分店去洗,就打消了退卡的念头。然而,洗车店关门后,笔者前往所谓的另一家分店,该店老板表示根本不知道这回事,她的店也并不是别人的分店。

  笔者顿感上当受骗,辗转找到洗车店老板电话拨过去。接电话者倒是很有礼貌,说立刻查账予以返还,但事到如今,笔者也没收到任何一分钱。因为金额不大,感觉投诉维权很麻烦,最终也不了了之。周遭朋友表示,这类事情太多了,举不胜举。如今,办卡充值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掉入陷阱。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预付费消费模式不断衍生,消费者通过办卡、充值简便了交易流程,却往往因为经营场所变更、服务质量下降、经营者亏损倒闭等面临无法退卡、也无法退还余额的问题,直接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那么,关于办卡,有没有相关规定呢?

  其实,早在2012年,商务部便公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公示或向购卡人提供单用途卡章程,并应购卡人要求签订购卡协议。单用途卡章程和购卡协议应包括单用途卡购买、充值、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转让方式;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经营者在给消费者办理预付卡的时候,往往忽视制度规范的约束,办得十分“随意”,往往是只需要付钱、再记录一个电话号码就可以了。几乎都没有对消费者可能发生的损失的保障条款,更遑论退卡的方式,有的经营者甚至是直接告知购卡者不予退还余额,这样的结果,不可避免就会出现“办卡容易退卡难”等种种问题。而且由于维权成本高、周期长、转折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强,消费者遇到此类事件,很多都会在权衡利弊中选择忍气吞声、自吞苦果。

  可以说,进一步规范预付消费经营者的办卡行为是一件很迫切和紧要的事情。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对此作出更加严格和明确的要求,例如让经营者统一使用条款清晰的购卡协议,其章程中必须包含退卡方式,且经营者必须在办卡的同时,向消费者都详细说明退卡方式。如果经营者未作说明,则应当视同默认可以退卡。当然,也应当允许经营者通过相关协议提前设置条件,包括对有关违约行为做好说明,在向消费者退还卡中余额时,根据现实情况选择全退或退还部分。

  办卡退卡,这件生活中的小事,却不得不说是一项需要认真且严肃对待的事情,因为这不仅关乎到公民对社会的信任问题,也关乎到整个消费市场的良性发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