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创业直通车
就业直通车(2期)

  

政策直通车

  就业帮扶政策——农村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交通食宿补助

  补贴对象:黔江区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尚未实现脱贫或返贫的劳动年龄段内农村建卡贫困户和当期劳动年龄段内农村低保对象。离开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参加区人力社保局组织的区内就业创业培训的。

  补贴标准:按实际培训天数给予50元/人/天的交通食宿补助。每人每年补助一次。

  政策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政策依据:《关于印发就业扶贫有关补贴(助)实施办法的通知》(黔江人社发〔2017〕136号)

  创业典型

  黄奎:

  青菜头种出大产业

  成增收致富带头人

  12月13日,在黄溪镇新民村,黔江区常骞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黄奎和社员们正忙着收割地里的青菜头。社员们一边熟练的摘菜、装箱,一边对记者说道:“黄奎是我们这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和他的常骞蔬菜专业合作社给了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过去,大家是还没开始种就怕卖不出去。现在加入合作社后,种再多也不愁卖!”

  黄奎,现为黔江区常骞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2008年就一直在外打工,2012年回到老家黄溪镇新民村,开始种植辣椒,经过几年的努力辣椒种植渐成规模,销售市场广阔,并先后成立了常骞蔬菜专业合作社、众新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上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订单农业”销售模式,成为自主创业和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羊”。

  2016年,看到老家土地冬天大多闲置无人种植,便萌生了要将冬闲地利用起来的想法,通过和合作社其他合伙人商量后开始走访和实地考察,又组织村民种植青菜头,并对农户种植的青菜头进行统一收购,形成了“夏种辣椒,冬种青菜头”模式,使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据黄奎介绍,常骞蔬菜专业合作社与乌江榨菜集团签订了青菜头收购合同,并按照“种子统供、技术统培、产品统收、保护价保底收购”的原则,与种植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常年收购青菜头,老百姓不愁青菜头没有销路,切实解除了社员和菜农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又为合作社发展建立了稳定的生产基地。

  “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订单农业”销售模式使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创市场,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今年,合作社青菜头种植达6000余亩,产量预计10000吨以上,种植范围涉及黄溪、杉岭、黎水等6个乡镇的30个村,种植户达2400多户(其中贫困户1280户),每户年增收万余元以上,让更多的农民能增收致富。

  “接下来我们将在青菜头的包装、推广上面做‘文章’,将以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青菜头种植基地为目标,把发展青菜头作为一骨干产业来培育,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说起今后的打算,黄奎满怀信心的说道。 (见习记者 罗秋玲)

编辑: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