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这两种感冒药全国停用停售 快来了解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立即停止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相关药品批准证明文件。作为两款治疗头痛、发热、流涕等症状的感冒药,为何在上市后宣布停用?重庆各大药店及医院还有售吗?12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这两款药品涉及两家药企,分别是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药品说明书显示,两款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特非那丁成分,可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四肢酸痛、鼻塞、流鼻涕、流泪、打喷嚏等症状。特酚伪麻片药品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一栏提到:本品中的特非那丁可致严重心律失常,心脏病患者应慎用。特洛伪麻胶囊药品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一栏则提到极少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如室性快速心律不齐,低血压,晕厥,心脏QT间期延长乃至心跳停止、死亡。

  “关键在于其中的特非那丁成分,它是一种抗过敏药,可以改善流鼻涕、打喷嚏等过敏症状,但它对心脏有不良反应,用量大时可引起心律失常。”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药师方志娥说,这两种药都是处方药,需要医生开具处方才能购买。

  那药店还有没有销售?重庆日报记者在沙坪坝区、江北区分别走访了和平大药房、麦克大药店、全兴药房等药店,销售人员纷纷表示没有销售。重庆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收到国家药监局通知,要求各地辖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督促工作,要求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停止使用,并积极配合生产企业做好召回工作。如果仍有单位销售这两种药品,将作假药处理,市民也可进行举报。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李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