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伊甸园】木箱情缘

  ◆邹娟娟

  奶奶过世后,独留一只红木箱。爷爷将它珍藏在三门橱里,过年过节就用抹布仔细擦拭。说到木箱的来历,还有一段感人的情缘佳话呢!

  爷爷以前是走街串巷的货郎,常用扁担挑着麻绳兜着的杂货——都是些拨浪鼓、麦芽糖、糖葫芦、女人的发夹等日常用品。边走,边吆喝。有时,他也会做大买卖,曾穿着草鞋走过几次上海。每次见完世面回来,爷爷总是脚底生风,口中的吆喝也高昂悠扬起来。

  爷爷白净瘦高,眼睛有神鼻梁挺,家境虽寒,但浑身收拾得清爽。在一个四月芳菲的午后,卸下担子的爷爷邂逅了奶奶。据说是缘分,奶奶平时不出门,巧在那天想续几根漂亮的丝线,就遇上了爷爷。都是青春年华,奶奶瞪着水灵灵的大眼睛打量眼前的货郎。风拂云走,花落无声,爷爷站在桃花树下轻笑。那一刻,奶奶就爱上了他。

  奶奶虽不是大户人家,但父亲可是小有名气的秀才,后改做商人,手上有一爿店。可以想象两人的结合有多难。好在爷爷聪明勤奋,立刻学做木匠。在师傅的指导下,他废寝忘食地钻研,终于亲手打制了一只红木箱。木箱锃亮精致,尺寸适中,用料讲究。正面有铜把手,两侧也有侧把手,四角还包着铜叶。爷爷说,这是他送给奶奶的,以后可以靠手艺养活一家人。

  最终,外曾祖父同意了这桩婚事,用厚重的嫁妆将奶奶嫁了出去。

  那天,阳光如瀑,倾洒堆叠在四周,奶奶和爷爷乐成了一朵并蒂花。婚后,爷爷继续做手艺,奶奶做女红、家务,没几年就添了四个儿女。小娃娃们都要穿衣吃饭,稍大些还要上学。那时的外曾祖父已开始走下坡路了,染上赌瘾,不仅典当了店,还将奶奶的嫁妆要了去。

  幸好那只红木箱留了下来。因奶奶出嫁前在里面放了些救急的珍藏,更因这是爷爷送的第一份礼物。它成了家中最珍贵的物品,也让全家人在艰苦的日子里生出希望来。

  我父亲排行老三,最聪明调皮。三岁时,家里实在揭不开锅,城里有户人家托人想要父亲做继子。奶奶不肯,爷爷咬牙答应了。父亲被接走时,奶奶偷偷从木箱里摸出一枚银元,紧攥在父亲手里,说留个念想。

  后来,兜兜转转,父亲又回来了。为了供儿女们吃穿念书,奶奶把木箱里值钱的东西都用光了。但箱子也没空着,把大伯父亲小姑的奖状和看的书放在里面。逢到三伏天,还搬出来曝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木箱周围添了三门橱、五斗柜,木箱也从两间茅草屋搬到了瓦屋。

  大伯父亲陆续成家后,爷爷奶奶过起了二人生活,红木箱自然被搬进了靠近一片水杉林和桃树的小院子。每到春暖花开,爷爷总习惯在午后吸着烟,用烟杆轻敲木箱,跟奶奶说当年的缘分。惹得满脸皱纹的奶奶斜眼戏谑道,要是嫁给别人,她怎么也不会将这木箱当宝贝疙瘩。

  历经多年,红木箱依然完好。奶奶一直都定期细心擦拭,就像护着沉淀在岁月里的珍宝。她七十二岁时患上了癌症,做手术、化疗后,头发落光,人也消瘦憔悴,就像秋天的树叶。爷爷心疼极了,每日寸步不离,悉心陪伴。奶奶离世的前几天,让爷爷将木箱搬在床头,好让她日日看着,摸着。两人细声呢喃,似乎要把一辈子的话都说完。

  如果木箱有记忆,那里边一定存着爷爷和奶奶的一生情。如果时光搁浅,他们一定是坐在阳光下,诉说着甜蜜的往事。真是赤色木箱韵味远,真情岁月存芳华啊!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