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人生与酒

  ◆杨进涛

  我们出生的那个年代,酒很稀缺,在印象中,我还一手拿着酒票,一手拿着“高温瓶”(类似现在输液瓶,不同的是玻璃)去打过酒。那时的供销社是很好的单位,即使是普通的营业员也都是板着面孔,爱理不理的样子摆在别人面前。由于酒不好搞到手,所以,酒在那个年代不仅稀缺还特别珍贵。那时,家里如果有酒,一定要偷偷的去喝上几口。这也是我们童年生活的一部分(偷吃)。

  高中时期,学校外边的私人门市就基本上能“打”到酒了,具体多少钱一斤记忆不是很清楚,但不会超过二块钱一斤。我们几个较好的同学一个星期(那时只有五天)斗钱悄悄跑出去买酒至少两次。那个时候,老师是很严的,不像现在的老师这么活跃。所以,我真正的喝酒应该是从高中开始的。由于提前锻炼的原因,大学乃至出社会后,自然对酒精就不过敏了(喝酒时就有笨鸟先飞洋洋得意的感觉),甚至还有点喜欢。

  出社会后,喝酒的机会也很多,闲时喝,聚会喝,办事喝,烦躁不安时也喝。昨天,受人之托给人办事,事毕,热情的主人说有一瓶几十年的好酒,还说好酒就得贵人喝。从我的酒龄和性格看,有好酒一般也不想放过。此时的我,表面盛情难却,内心却在想究竟是什么好酒!

  每当一杯好酒放在面前时,透过杯子,或摇荡那清澈的液体,那浓烈的醇香,扑鼻而来的美感,想必,喝酒人一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倒酒时酒瓶的倾斜,主人那能喝的脸庞让你有些迷茫,本不颤抖的手端起被添满的酒杯,瞬间,小小的酒杯变得无比沉重。有时,直到张嘴一饮而尽时,似乎自己都无法确定是否需要喝这杯酒。

  酒入穿肠肚之前,弥漫的酒香在口腔徜徉,接踵而至的是丝丝微辣,感觉自己的嘴里燃起了无数火堆。而后,酒将在肠胃里翻滚,和着胃酸,一起把喝酒人推向昏暗的世界。

  几两下去,脸颊开始发热,头脑似乎陷入了一个无比漆黑的黑夜。这时,耳旁只有主人的喧闹,却,没有人关心你是否被麻醉。刚腾空的酒杯又被热情的主人满上,耳旁再次响起一句句俗套的话语。

  事实上,不会饮酒的人永远不会理解喝酒的乐趣,酒后话虽多,但,情很真。

  几旬过后,时间已晚。酒的醇香味慢慢淡去,也该打道回府了。此时,桌上空无一人,可依然醉意昏沉。

  头天的醉意,一般第二天都潜藏在记忆里,总是提醒自己,下次少喝点,下次一定少喝点……可,狗哪改得了吃屎阿!

  清晨,阳光透过小窗,落在萎靡的脸庞上,毫无生气可言。洗漱时,对着镜子,镜子中出现一张惨白的脸,然后,用手掌拍拍脸,再笑一笑,心想,还是这么帅。

  突然,微笑的表情停顿了下来,定格在镜子里。这种莫名的伤感就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是啊!人生的光阴眨眼就到了不惑之年。

  人生,就和酒一样,醉与不醉都无法看清前方的自己。醉了,知道自己的茫然,选择了默认。没醉,可那人间冷漠的情感却让自己痛心不已。实际上,都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给自己造成一种散漫而又看似谨慎的性格。有时也会忽悠自己说:“这就是自己的生活姿态。”

  人们常说,酒不醉人,人自醉。可,在这大千世界,喝醉的人那么多,能醒悟人生的却是寥寥无几?更可悲者,整日不辞辛劳,浑浑噩噩,为生活奔波,到头来却不知道为了什么?

  遥望蔚蓝天空上的航班,多少人和我又不曾是一样的在为生活奔波?下一航班,是我又一辛勤的开始。此时,醉意全无,却又害怕酒的到来。难道这就是:“人生若无酒,便是无人生”的真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