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社区美容师宋建国七年如一日为社区“梳妆打扮”

  凌晨6点,城南街道青坪社区李家溪居民点外的广场上,“沙沙沙”的扫地声如约响起。这声音让寂静的清晨多了一分生气。据了解,宋建国从事环卫工作7年来,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为社区“梳妆打扮”着。他任劳任怨、起早摸黑,从事着最艰苦的环卫工作,也因此赢得了街坊邻居的尊重。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宋建国在清理下水道垃圾

  憨厚的社区美容师

  今年49岁的宋建国,是青坪社区6组人,7年前,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他毅然放弃了外出挣钱的机会,选择成为了当地的一名环卫工人。从此,这份工作便成了宋建国生活的全部。据了解,当时这份工作被不少人看不起,认为活又累又脏,钱还不多。可宋建国认为,自己是靠劳动吃饭,没有什么丢人的。

  从李家溪爱家广场至高速桥的这段路是由宋建国负责的,虽然仅仅1公里多,宋建国每天却要来回十几次。扫帚、铲子、一壶水加上两个馒头,便是他每日出行的必备品。

  “大家都说他憨厚,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几乎都可以在马路上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有时候马路不是很脏,他也拿着扫帚忙个不停,他负责的这段路可以说是最干净的,连落叶都很难看到。他是当之无愧的‘最美社区美容师’。”宋建国的邻居付则余这样评价他。

  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宋建国在对待自己的工作上从不懈怠。“其实看到别人大夏天在乘凉,大冬天在烤火,我何尝不想坐下来休息一下。”宋建国笑着告诉记者,“但我不敢停下来,因为我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到最好,至少要做到问心无愧。”

  7年如一日从不停歇

  从事环卫工作七年以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靠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宋建国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理得光鲜整洁。路边的花草见证了他这些年的艰辛,也正因为有了他的坚守,才有了街道的整洁干净。

  每一次暴雨突袭,李家溪居民点外的这段公路,多处低洼地段都会大面积积水和泥浆淤积,自制铲水板都不知道铲坏了几个,回到家连端碗的力气都没有。但他不能停下,因为年迈的双亲还需要他的照顾。

  “看到他那么累,还是很心痛。他原来在外打工一个月可以挣好几千,现在拿着1200元的工资却做着无比累的活。”提起宋建国做这份工作,他的老父亲宋远祥很是愧疚,“都怪自己行动不便,才拖累了他。”

  然而面对生活的困境,宋建国却很是乐观。他说,虽然工作的特殊性让我几乎没有节假日,但能长期守在双亲身边,我觉得就够了,也是我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动力。7年来, 他的名字在当地几乎无人不知,所有街坊都对他赞赏有加。或许宋建国是不起眼的,却在环卫工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为这个社区的美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以前的宋建国,在新疆摘过棉花,也做过泥水工,虽然挣不了大钱,但起码还有结余。“环卫工这个工作又累又脏,还不挣钱。很多时候到家都是一身尘土,遇到雨天更是满身污水,所以很多人都做不长。”宋建国说,但他从未想过退缩。

  “脏点就脏点嘛,至少我身上脏了,路上干净了噻,过往的车辆也干净得多。”听到记者问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么累又脏的工作,宋建国憨厚的摸着头笑了,“我一个人辛苦,能给更多的人换来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我觉得很值得。”

  每天,大多数青坪社区的居民,都能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一位身穿橘色衣服的中年男人,每天在1公里长的马路上来回走动,时刻观察路面情况,一旦有落叶、垃圾就要马上清理。

  这些年宋建国用双脚丈量社区道路、用双手装扮社区环境,风吹日晒的日子让他的面容多了一分沧桑,却也默默的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之歌。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