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委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工程建设施工安全

  本报讯(见习记者 罗秋玲 通讯员 谭聊)日前,记者从黔江区交委获悉,今年来区交委公路工程质量定额管理站以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为中心,以提高人员素质和加强行业管理为目标,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确保施工安全,大力开展全区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大执法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安全质量监管有力。采取巡回检查和专项检查等形式,将安全生产管理和质量监督检查统一结合,对公路建设安全生产进行有效监督;深入施工现场严格督查,每月按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组织开展在建项目督查1至3次;针对在建工程建设分布广、地质状况复杂的具体情况,舟白复线隧道工程、正蓬路改建工程、黔恩高速高坎子桥梁工程、四好农村公路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展了“旬检查”工作制,共计填写行业安全检查查表18份,发出监督检查情况通报9份,现场整改通知单30份,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行政处罚7件,整改安全隐患和问题80余处,整改率100%。覆盖了全区所有在建公路工程,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

  专项行动有序开展。组织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召开了黔江区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培训会,以视频教学的方式开展,旨在指导各施工、建设单位创建标准化“平安工地”活动,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杜绝安全隐患,从而防止事故的发生。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月”“高温汛期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针对路基高边坡、临水临边防护、深挖基坑、高处作业、高处坠落、交叉作业、监控量测、特种设备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等制定专项方案,及时按照方案内容进行防护监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执法工作稳步推进。成立法制室,由专人负责本站法治制度的建立及完善,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并建立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千万市民学宪法”知识竞赛、“法律护航夕阳红”、“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理念。根据《黔江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大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将安全质量监督与执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2017年10月规范执法处罚工作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起,结案6 起,已结案处罚金额达43400元。

  制度及标准更加完善。以加大“平安工地”标准化建设的监督、检查为工作重心,进一步提高内部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法制宣传教育水平,规范建设市场,确保行政处罚落到实处。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交通行政处罚量裁标准》等相关规定,制定适合本区实际情况的检查标准,制定成册,发放给相关单位,便于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稳步推进定额造价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工程建设定额造价管理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和制定黔江区公路水运工程造价管理的规定,完善造价管理审查审核制度;成立综治、内保、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区交委和站内职工都分别签订了相关责任书,把维护安定团结、消防安全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职工的身上,责任明晰,任务明确。

  下一步,区交委公路工程质量定额管理站将继续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个人素质;严格开展日常检查与专项排查行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有效开展质量和安全监督执法工作;严格按照量裁基准,坚定不移的将执法工作公正地进行到底,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确保施工安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