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领头雁”

  近年来,酉阳自治县各级各部门狠抓扶贫工作,该县税务局也采取多项措施,助力全县扶贫工作的开展。而藤久庆,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于2016年被单位选派为驻村扶贫干部,入驻酉阳县偏柏乡鱼水村,成为该村扶贫“第一书记”,见证了鱼水村的变化。

税务干部变“扶贫书记”

  “不管怎样的年纪,在怎样的岗位,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任务都是不能变的。”藤久庆在扶贫日志中写到。入驻鱼水村两年以来,藤久庆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积极融入村支两委,全心全意为鱼水村脱贫致富奔忙。翻开他的扶贫日志,记满了联系群众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计划。如今,走在鱼水村里,家家户户都热情招呼“藤书记”进屋歇歇脚,摆摆龙门阵,谈谈家里的困难和对村里扶贫工作的看法。

  “藤书记经常到我们家里了解情况,我家老房子很旧了没有钱重修,藤书记了解后就给我介绍了相关政策。我家申请到国家4万块钱的搬迁补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看着自家正在修建的新房,鱼水村村民白洪永眉开眼笑地说,“藤书记把家安在我们村里,已经成为我们鱼水村的家里人了。”

荒山变茶林

  鱼水村山林密布,景色宜人,由于基础设施条件差,劳动力流失较大,变成了贫困村,被列入酉阳县最后一批整村脱贫计划。为顺利实现整村脱贫,藤久庆与村支两委跑项目、筹资金,通过调研发现当地野生油茶长势良好,发展油茶产业有前景,藤久庆立即向国税局汇报,帮助成立津渝、翰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研究税务优惠政策,牵线搭桥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起油茶产业。

  “公司注册后,国税局管理员为我们提供了一对一辅导,办了优惠备案,辅导我们建账加强管理,还教我们网上申报,在家里办结税务事项,省去我们来回办事的麻烦。”津渝和翰婷公司的负责人介绍道。如今,因劳动力外流而荒芜的土地逐渐种上了油茶幼苗,随着幼苗的成长,未来的荒山将变成金山银山。

  据了解,津渝和翰婷公司成立以来,共发展油茶基地800多亩,日均吸纳8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每户农户入账土地租金100元,务工日收入70元。未来6年,将建成一条年产300吨的现代化油茶加工生产线,待油茶盛产期将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带动100多户农户年增收5万元,实现50户贫困户整体脱贫。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藤久庆多方奔走,协同乡政府、村支两委积极争取各类农业技术和就业培训机会,推荐多个贫困户和创业带头人走出大山,参加油茶种植、青花椒种植、电商管理等培训,实地学习取经,借“他山之石”开凿本地发展门路;同时推荐多个贫困户参加厨师、美容美发、家政、汽车修理等技能培训,为农民再就业加码助力。

  鱼水村村民唐开友20多年来一直过着“黑户”生活。由于父母双亡,唐开友也曾多次补办过户口,都存在着取证难等问题,始终没能办妥,造成他生活的诸多不便。在藤久庆的帮助下,2018年9月11日,唐开友告别了20多年的“黑户”生涯。藤久庆帮扶的脚步并没有停下,见唐开友因劳动力差闲置了自己的3亩地,他立即联系当地的农业合作社,与有了“身份”的唐开友签下了一份土地租赁合同,每年能让唐开友获得一定的土地租赁金。

  鱼水情深,脱贫致富,靠的是真抓实干的好干部。藤久庆既是酉阳县税务局工会主席和税收管理员,又是鱼水村扶贫“第一书记”,他积极利用有利的平台,瞄准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智力扶贫,运用税务优势资源,积极帮助鱼水村脱贫致富。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黄大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