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今年底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班娟娟)《经济参考报》12月14日刊发题为《国务院扶贫办:今年底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的报道。文章称,12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减贫40年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会上表示,40年来,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到2020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下一步脱贫攻坚重点将瞄准334个深度贫困县。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扶贫减贫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刘永富介绍,40年来,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2018年也是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鲜明特点之一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刘永富透露,今年深度贫困地区的减贫速度可能大大快于全国减贫速度,也快于西部地区的减贫速度。

  不过,刘永富也指出,这次脱贫攻坚不是消灭贫困,而是消除绝对贫困。各省的情况差别比较大,经济的发展、人的发展,包括生活水平都不一样。脱贫攻坚工作有下限没上限。下限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收入要超过4000元,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现在可以说是进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阶段。”据刘永富介绍,全国832个贫困县,2016年脱贫28个县,2017年脱贫125个县,现在第153个贫困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预计将会有280到290个县摘帽,总计超过430个。“所以说今年年底贫困县超过50%实现摘帽。离交卷时间只有两年了,还有约400个县需要退出,明年预计300个多一点,后年几十个。”

  对于12.8万个贫困村,刘永富表示,到去年底脱贫了6万个,今年大概有3万到4万个左右脱贫。不到3万个村现在还戴着贫困村的帽子,在未来两年要脱贫。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刘永富介绍说,从点上看就是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有135个深度贫困县,在“三区三州”之外还有199个深度贫困县,一共是334个深度贫困县。从面上看,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一个收入”的综合标准摸清真实情况,现在要核实清楚。“饮水安全没有解决的有多少,住危房的有多少,基本医疗没有保障的有多少,义务教育没有保障的有多少,要以县为单位,逐村逐户逐人核实,然后解决。”

  “现在剩下的贫困村很多在深度贫困地区,一是产业落后;二是劳动力出去打工不适应生活,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缺少技能;三是相当一批是老病残。”刘永富指出,对于致贫原因不同的贫困人口,将继续采取不同的措施。有劳动能力的,鼓励支持他们发展产业或者出去打工;半劳力、弱劳力鼓励他们参与公益岗位劳动;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主要是通过社会保障兜底。“最后这3000多万贫困人口,预计有几百万人会通过这种方式兜起来。”(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