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专家齐聚重庆 尽快建立区块链安全标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汤艳娟)12月13日,区块链与信息安全研讨沙龙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的金窝窝研究院举行。近百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负责人、行业大咖等齐聚一堂,结合当前的信息安全环境、政策法规、区块链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趋势等,重点就如何解决区块链自身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与此同时,不断出现的数据泄露和信息安全事件也给个人隐私保护、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公共服务带来新的挑战。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黑客使用包括服务器漏洞、PHP漏洞、恶意软件等各种载体进行恶意挖矿达到79万余次。

  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区块链领域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演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应用到我国的各个领域,相关的基础设施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由此而引出的区块链自身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专家们呼吁,行业应尽快建立严格的区块链安全标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产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李立中认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这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当前,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区块链则可以成就数字中国。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徐光侠则认为,大数据共享服务是时代的必然要求,但当前大数据安全的现实形势严重制约着大数据的“共享”,造成“不愿、不敢、不能”的“三不”局面。如何破解大数据共享和服务过程中的“三不”局面?徐光侠认为,可以发挥区块链天然优势,从技术上解决激励与价值认可、安全与责任认定、分析与全维共享等问题,从而实现大数据的安全共享与可信服务。

  重庆大学教授廖勇认为,区块链算法的安全漏洞主要来自HASH函数、签名函数、随机数生成函数,而区块链安全性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智能合约是否安全。区块链的使用安全性将主要集中在对私钥的使用上,这一点将广泛存在于用户个人、交易所、密码货币钱包等领域。目前,可以采用量子密码算法、智能合约安全验证、量子随机数发生器、设计新型区块链体系结构等策略来确保区块链的应用安全。

  据悉,本次沙龙由金窝窝研究院、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主办。而活动举办地——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就已引进金窝窝网络科技公司等30余家区块链企业入驻,其中有13家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17家从事区块链技术应用。预计到2020年,渝中区将培育和发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企业150家。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