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8%

  主城九区均超过10%,达到创新型城市基本标准

  

  首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电视大赛现场,选手正在展示实验设计。(重庆日报资料图片)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力资源质量的基础指标。12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18年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01%。这一调查结果较2015年的4.74%增长3.27个百分点,增幅达69%,位居全国第一。主城九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均已超过10%,达到创新型城市基本标准。

  据悉,本次调查由市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实施,在第10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基础上开展。调查范围覆盖重庆市38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以全市18至69岁年龄段的公民为总体进行抽样,采用网络线上调查和实地线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回收有效样本18835份。

  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各区县公民科学素质均有大幅增长。其中,位居前三的渝中区、沙坪坝区、江北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达到13.9%、13.5%、13.1%。从全国调查结果来看,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从2015年的全国第22位跃升到第16位,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此外,重庆市公民十分赞成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非常认可科技创新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作用。调查结果显示,75.8%的重庆市公民赞成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73.6的重庆市公民认可科技创新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作用,75.8%的重庆市公民愿意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工作。科学技术职业在重庆市公民心目中声望较高,科学家、教师、医生和工程师的职业声望和职业期望均排在前5位。

  “按照目前增速,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有望在2020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为1.46%,2018年,这一差距缩小到0.46%。下一步,市科协将加快建立普惠共享的科普工作体系,注重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开展科普教育,进一步提高科普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链接》》

  公民科学素质如何测算

  根据《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力资源质量的基础指标。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是指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数量占总体数量的比例,通常用百分数表示。依据公民科学素质指标体系设计调查测评问卷,按照抽样方案发放问卷,然后回收计算调查数据,获得某地区的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等相关数据。

  根据国际通行的测算方法,在“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三方面综合计算出每位受访者的科学素质得分,得分达标者(等于或超过70分)算作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通过加权测算出目标群体中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值。

  经国家统计局批准,自1992年起,我国共开展10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历次调查均采取入户面访和网络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范围涉及中国大陆(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18—69岁的公民(不含现役军人)。2018年,全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8.47%。(重庆日报记者申晓佳整理)

  纵深》》

  重庆公民科学素质为何提升迅速

  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何增长迅速?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党全国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庆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市科技局与市科协牵头、行业部门共同行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全域科普新格局。

  具体而言,科普阵地方面,重庆坚持实体阵地、流动阵地与网络阵地统筹发展,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科普阵地体系。

  实体阵地:全市已建成重庆科技馆、5座区县科技馆、38所中学科技馆、18个“共享科技馆”和25个乡村科普馆,在1030个镇街公共服务阵地和11145个村居(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科普站点,建成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431个。流动阵地:中国流动科技馆今年巡展32个区县,科普大篷车开展活动900余场。网络阵地:重庆数字科技馆注册用户超过42万名,全市部署1800台“科普文化重庆云”终端,为市民送“科普大餐”到家门口。

  科普教材方面,市科协与中国科普研究所合作,以全民科学素质调查指标为依据,编写出版《公民科学素质问答与测试》,该书内容全面准确、通俗易懂、针对性强,能帮助读者提高科学素质。今年向市民免费赠阅5万册。

  科普方法方面,为吸引带动更多的市民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市科协探索开展“一赛一评”工作,即举办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年度调查和发布制度。今年,首届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就吸引超过120万人次参与。

  科普氛围方面,市科协持续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举办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冬(夏)令营等创新活动,承办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促使全市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更加浓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