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10年无偿献血两万余毫升   相当于4个成年人血量

  “献血”达人庞钤月

  誓将献血进行到底

  一次献血,可能会救人一命;十年献血,可能会救人无数。当走上漫长的献血之路,每一名无偿献血者,都成为了一名英雄。在黔江区石会镇关后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巾帼英雄。她叫庞钤月,从2009年开始献血至今,她已经无偿献血两万余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血量。

庞钤月参与献血

  一次善举 开启献血之路

  今年54岁的庞钤月是石会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但她的无偿献血之路,已经走了十年。

  庞钤月的献血之路,还得从十年前说起。

  2009年年初,庞钤月偶然从一份报纸上看到了一份重庆主城一医院号召广大市民义务献血的报道。原来,一名贵州籍大学生因身患白血病在该院入院治疗,由于所需血量较大但血源紧张,就在报纸上发出呼吁。

  “我当时也没多想,就把这份报纸小心地保存在了包里。”庞钤月说,这次自己都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的举动,开启了她的无偿献血之路。

  下班回家后,庞钤月从包里拿出这则报道仔细阅读。从报道中她了解到,这名身患白血病的大学生如果不得到及时救治,病情将进一步恶化。

  “看着报纸上那个小伙子因身患疾病无助的眼神,我当时就想帮帮他。”庞钤月说。

  看到报道后的第三天,庞钤月踏上了开往重庆主城的列车。按照刊登在报纸上的信息,她找到了该医院,并在检测合格后献出400毫升血液用于救治这个病重的贵州籍大学生。

  “之后听说那个小伙子得到及时救治并出院了,我也就安心了。”庞钤月说。

庞钤月的部分献血证

  点点滴滴 点燃生命之光

  通过第一次献血,庞钤月得知自己的血型是O型血,是一名万能输血者。从那以后,她只要得知哪里有患者急需输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都会自费赶到献血站,捋起袖子献出自己的血液。

  为了献出合格的血液,她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吃辣,加强锻炼,按时作息。

  在献血中庞钤月得知,献全血只能每隔半年献一次,一年只能献两次。在一次献血中,她获悉了另一种献血方式——献血小板。这种献血方式不仅恢复快,还能加快自身血小板生长速度。从那时起,她便开始选择献血小板,这样一年就能多次献血,挽救更多急需输血者的生命。

  除此之外,庞钤月在一些献血站留下了联系方式,只要情况允许,她都是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血液,她也在“点点滴滴”间,点燃了急需救助者的生命之光。

  十年奉献 书写大爱人生

  十年,不长;可十年,也不算短。庞钤月的十年中,除了收获了助人为乐的幸福外,还有近20个填满献血记录的无偿献血证。

  “2009年7月24日,西山转盘”、“2010年1月31日,西沙步行街”、“2015年8月6日,石城广场”……

  在庞钤月的这些无偿献血证上,清晰地记录着她献血的日期、地点还有献血量。

  “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我的身体依然健康。”庞钤月说,她的家人也由最初的担心和不同意,变为现在的积极支持态度。在每次献血时,她都会告诉献血志愿者,献血不会有损身体健康,半年献一次血,能提高骨髓的造血功能,降低血脂,预防心脏病,减少癌症发生率。

  厚厚的一摞献血证,见证了庞钤月的献血之路,十年间,她献血数十次,献出的血量合计两万余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血量。

  为了赶往采血站,她不但要自费往返车费,还吃过方便面、因火车晚点睡过火车站,但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是值得的。

  十年来,庞钤月用自己的点点滴滴,书写了感染他人的大爱人生……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