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常在

  ◆罗跃

  近年来,黔江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和谐了,市民的文明素养大大提升了。其文明的背后,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的参与。

  12月12日,笔者在黔江区城东街道石城社区城东派出所门口看到暖心一幕,一对老夫妻在石城社区菜市场买完菜过马路时,手中的一袋蔬菜掉在了马路上,这时两名中年男子连忙示意过往的车辆慢行驻车,跑到老夫妻跟前捡起蔬菜,搀扶着老夫妻安全过了马路。在此过程中,无车辆鸣笛催促。这一幕暖心的画面,在寒冷的冬天里,无不让人动容。

  前些年,常有媒体报道,关于老人摔倒后到底扶与不扶的讨论。笔者认为,“扶”是天经地义,不管到底是老人“讹与不讹”,那都得扶。扶的是社会的良心啊!

  无独有偶。近日,一封带着10块钱的道歉信,在彭水县微信群里流传起来。原来,彭水县某中学学生小刘,扔篮球给同学时,不小心砸到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上,把车灯砸坏了。小刘心里不是滋味儿,决定留在原地等车主,给人道歉。可是,左等右等不来,情急之下,小刘拿出纸笔,写下一封道歉信,放在摩托车上。又想,光道歉不行,灯坏了得修,便留下了自己的班级和姓名,还附上了10块钱。车主看到道歉信后心里挺感动,后又托人把10元钱退还给了小刘。

  此事在微信群传开后,人们纷纷为小刘点赞。小刘的举动能够感动着无数人,是因为他的善良与勇于直面问题,而不是退却避让和推诿。他的举动,是一种做人的本分,更是一种美德。他细小的举动,却温暖着一座城。

  俗话说,细小之处见真情。是的,这些发自内心善意的举动,时常发生在我们身边,且无处不在。这些细小的举动能够感动着身边的人,因为这个世界暖暖的。是的,只要我们生活中的每个人多一份善举、多一份帮助、多一份真诚、多一份关心,那么,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更加和谐,且会更有温度。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