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黔江河钓起“俄罗斯鲟”

  专家提醒:这种鱼属外来物种,应妥善处理,不宜放生野外

  本报讯 (记者 李诗素 文/图)12月8日, 75岁的钓友黄宗福在黔江河闸桥上游约100米处,钓起一条形状怪怪的鱼,钓友说是“中华鲟”。老人担心放生被其他人钓走,于是带回家中饲养,等相关专家鉴定后再作放生处理。12月12日,黔江区农委水产站技术人员前往鉴定,确认黄宗福老人所钓的怪鱼,为“俄罗斯鲟”。 这种鱼属外来物种 ,不宜放生到野外。

怪鱼的头部和腹部

  据黄宗福介绍,当天黔江的气温很低,风也特别大。他早上7点就来到闸桥上游100处的亲水平台。这里是他钓鱼的老窝子。他放杆并坐在平台上静静等候。

  “大约过去1小时,鱼漂开始游动,我便用力收杆,感觉很沉。忽然看到一条鲨鱼形状的怪鱼跃出水面1米多高,约有2尺长。鱼跃起后又沉入水下,拉着鱼线哗啦啦地在水下乱窜。”黄宗福说,他也顺着鱼的游走缓慢放线,再慢慢把线收起,将近1小时才把它拉起来。

  看到这条鱼,黄宗福傻眼了:这鱼的头部像拱猪的鼻梁,4根胡须长在下颚处,一张可伸缩的嘴相距胡须约5厘米,鱼的背部长出一排像锯齿的脊。从小在黔江河里捉鱼抓蟹他从没见过这种鱼。

  这时候,平常一起钓鱼的钓友老李走了过来,他赶紧向老李请教这是啥鱼种。老李走近一看:“这像是一条中华鲟,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黄宗福听说是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不敢放生河里,担心被别人钓走,便带回家中饲养。黄宗福将鱼放入顶楼的水池后,赶忙在电脑上查找中华鲟的图片及资料,初步确认这条怪鱼是中华鲟。于是打电话给记者,叫记者帮忙联系黔江水产专家前往鉴定。

  当天下午,区农委水产站技术人员熊太云来到黄宗福家,确认这怪鱼是人工喂养的“俄罗斯鲟”。估计是有人看到这条鱼长得怪怪的,肯定认为是稀有物种,才放生到河里的。

  熊太云说,这种鱼属于外来物种,为凶猛性鱼种,它可长到40公斤以上。虽然它不伤及人类,但它对其他鱼类的攻击性强。熊太云还提醒广大钓鱼的朋友,即使钓起人工喂养的“俄罗斯鲟”,钓起来后应妥善处理,只能饲养在固定的环境中,不宜放生野外,否则会造成对其它鱼类的毁灭。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