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区司法局 苟皓

  法治,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而依法治国的前提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前提是依宪执政。

  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培育全体公民宪法意识和法治信仰,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重要任务。司法行政机关是普法宣传的行业主管部门,具有普法宣传职责,在推动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方面应当有更大的作为,更要在推动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中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人的风采。

  要加强公职人员宪法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法律知识培训阵地的作用,把宪法列入必修必考内容,坚持以考促用、以考促学,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提任法治理论考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法治理论考试、法院旁听审判并撰写心得体会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水平。

  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坚持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选齐配强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实现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依托“莎姐进校园”“模拟审判”等主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等法治观念在青少年群体中落地生根。

  要加强城乡居民宪法宣传。坚持宪法宣传教育为主线,围绕中央、市委、区委中心工作,重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如《物权法》《合同法》《婚姻法》《侵权责任法》等,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用性;着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到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再到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全方位、多层次提供法治宣传服务。

  要创新宪法宣传形式。进一步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书,创新以案释法方式,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持续深化“互联网+普法”模式运用,利用“两微一端一抖”构建新媒体普法宣传格局,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普法宣传趣味性、艺术性、可接受性;更加注重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化、本土文化有机结合,持续优化普法宣传成效,真正让法治宣传“落下来”“接地气”。要把宪法的普及宣传融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中,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公民心中。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人权的保障书,宪法能量的释放,地位的巩固,权威的确立,依赖全体社会成员对它的信仰和维护。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不仅需要自己遵纪守法,还要把法治意识宣传给周围的人,让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