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党建工作 助推学校内涵发展

  12月8日早上9时,黔江正阳新城气温不到2℃。民族中学四野空旷,学校全体在职党员教师在凛冽的寒风中集合。

党建知识“长廊”

  今天,他们要在党总支书记陶庆明的带领下,前往积富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进社区,是我们学校定期开展的活动之一。党员在开展文明宣传、政策宣传的同时,也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更提升了教师和学校在社区居民心目中的形象。”二支部书记向孝学说。

  近年来,黔江民族中学在黔江区委区政府、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的领导下,将党建与教学工作结合、党建与创文工作结合、党建与扶贫工作结合……通过扎实推进,不断实践总结,让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党建+学做结合”

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针对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联系不紧密的现象,民族中学形成了“学做结合”常态化体系:

  一是依托“两学一做”、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 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课辅导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

  二是组织党建知识竞赛。如:今年开展的十九大知识竞赛,部分非党员教职工也积极参赛,其中100分26人,90-99分71人,80-89分39人,70-79分13人,合格率100%,党员参赛率100%。

  三是通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方式进行党性培养,以正反面典型为镜,不断增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能力。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写“微型党课”、晒“微型党课”活动。截至目前,已晒出86篇优秀“微型党课”,并分批将优秀党课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亮相。

  通过“学做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教育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必须扎扎实实稳步推进。”陶庆明说,“我们学校全体教职工,92名党员。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再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能激活学校发展的全盘棋。”

“党建+服务”

学校与群众“零距离”

  “老人家,冬天来了,一定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特别是家里面的烤火箱,走的时候一定要断电……”党总支副书记韩宗禹在天生湖安置区与一位留守老人的寒暄中,不断提醒对方注意安全。

  12月8日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民族中学党员分三个小组,分别前往:天生湖安置区,开展文明宣传、防火防盗知识宣;檀香山与碧桂园交界处的十字大道,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碧桂园小区周边,开展不文明现象的劝导,环境卫生维护。

  据了解,除定期开展的党员进社区活动外,今年该校中层及以上干部,每人至少联系了1户困难群众家庭,每月至少到访1次,了解困难家庭难处、宣传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为对方脱贫献言献策。

  另外,积极开展党内互助资金募捐、庆祝建党97周年走访慰问等活动。分别对6名党员同志进行走访慰问,体现了党组织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积极把在职党员进社区(村)服务延伸到群众生活各个方面,不仅协助了地方政府具体落实各项政策,更加强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联动,促进了学校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提升了教师以及学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党建+教学”

着力提升育人质量

  党建工作要有活力,必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与教书育人同频共振。

  民族中学党总支委员会要求所有党员,在学习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的同时,要结合本职工作有所思。

  “中国共产党一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事求是。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应该学习的重要内容。重点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学习目标与学习计划,切勿盲目追求教学速度。就本班而言,学生英语学习底子较差,学习习惯还需改善,缺乏学习兴趣。针对此种现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首要任务。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也对我的教学模式与教学风格的调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多学习和借鉴既风趣幽默,又高效的教学方法,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摒除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动起来。其次,纠正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如:课堂上如何汲取有效信息;课堂笔记的记录;以及课后如何巩固复习,以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只有将前两方面贯彻落实,学生的英语底子才会丰厚起来,成绩也才会有显著提高……”

  ——这是民族中学年轻党员张倩,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后的感悟。

  在此基础上,民族中学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持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如:三支部组织委员张尉老师《拟写对联》,传承古文化,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语文教学当中;二支部书记向孝学《人的认识从何而来》,讲授了实践与认识的关系;一支部党员教师高波《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讲授了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探索……

  同时精心打造育人环境。更新党建专栏16个版面,将学校总支政治学习、十九大专题学习、脱贫攻坚、工会团建等内容向师生展示;利用宣传标语、文化墙、教室文化、走廊文化、灯箱灯柱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影响教育每一位师生员工,让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记者 王巧西 通讯员 黄义均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