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回忆算盘

  ◆刘红廷

  在我老家寝室的墙壁上,一直还挂着一个多年未用的老式算盘,每次回家,都要取下来拭去上面的灰尘,下意识的拨弄几下。拨打算盘那有节奏的啪嗒声,又将我的思绪带回到了打算盘的年代,也勾起了我的算盘情思……

  我的算盘之缘,要从我的父亲说起。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还是一名牙牙学语的幼儿时,我父亲当时是生产队会计,在懵懂中,经常看到父亲一会在拨弄着算盘,一会又在纸上写着什么。父亲文化不高,但他的算盘打得非常好,加减乘除,打得既快又准,这让我从小就对算盘产生了好奇。六七岁的时候,父亲就教我打算盘。记得刚开始学习打算盘时,五个手指不听调遣,总是乱了指法,就同初学电脑练习打字一样,笨手笨脚。父亲耐心的教我五个手指中只能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并教我三个手指应如何分工,在父亲的教导下我对打算盘有了粗浅的入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也开设了珠算课,当上珠算课时,老师就拿一个珠算档杆上带有软毛的教学用大算盘挂在黑板上,先介绍算盘各部分名称,框、梁、档、顶珠、底珠……从珠算的这些基础知识学起。八十年代末,我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数学课本上还有介绍算盘的内容,至今都还记得打算盘的口诀,一上一、一下五去四、一去九进一……

  更让人难以忘记的是算盘还可玩游戏——下算盘棋。算盘棋即在算盘上下棋,弈者双方各居算盘上下方五个坎上,每坎二子,计十子,双方轮流走子,每轮一次只向前走一子,在行走过程中,以二子打一子,被打的子应退回最后一坎再走起,以先将本方十个子走到同侧上的最末五个坎上者为胜。就是这简单的游戏,常常让我们乐此不疲。

  光阴荏苒,当我从一名乡村代课教师到城内学校的教育工作者,见证了教材的几次改版,也见证了教育教学的不断进步与改革。现实生活中电子计算机早已取代了算盘,教材上再也没有算盘教学的内容了。但在我的数学课堂上,我还是会骄傲的给学生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发明算盘最早的国家,使用算盘至今已有1000多年,尽管目前世界计算工具已进入电子时代,然而中国古老的算盘在电子时代仍然充满着青春的活力。论述算盘的著作,15世纪中叶已经很多。由于珠算口诀便于记忆,运算简便,因而在我国被普遍应用。同时也陆续传到了日本、朝鲜、印度、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受到广泛欢迎。让学生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现在,虽然计算机已经普及,但我还是难以忘记打算盘,上次回老家,干脆把算盘带进城里的家中,让它和计算机一起并列,搭起历史和现代的时光隧道,连接起历史与现代数据计算的桥梁。只要看到算盘,我就会很自然地拿来打几组数字,过一过算盘瘾。

  算盘,作为珠算历史和珠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最有群众基础的国粹,让人自豪,让人回忆!

  现在,我们都坐在电脑前用计算机运算,或手持计算器运算,不再去打算盘,算盘也淡淡的退出了我们的生活,被人冷落在一旁,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令人惋惜!但保护国粹,继承和发扬算盘文化,让算盘和时代同步前进,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