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活地图”护林15年不言悔

  “老程,今儿天在下雨,你还去山上干嘛,这年头又没得哪个去砍树子。”“落不落雨我都要去看哈才放心,既然我是护林员就要把我的本职工作做到位。”12月4日一大早,家住城南街道青坪社区的护林员程之术,不顾家人反对,和往常一样冒着细雨,早早的出了门。

  据了解,55岁的程之术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小生活在大山里,对山林的地形、森林资源颇为了解,当得知社区需要护林员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放弃了许多挣钱的机会,甘愿去守护那一片林海。15年来他以守护者的名义默默前行在护林道路上,守护着这一方净土,成了当地绿水青山的活地图。

程之术介绍这片熟悉的树林

绿水青山的活地图

  记者见到程之术的时候他正准备出门寻山,为了不耽误他的工作,记者与他一起踏上了这一天的寻山之旅。

  “他原来是做杀猪匠的,后来村里急需一名护林员,却迟迟没有人愿意来做这份工作。”城南街道工作人员段海妮告诉记者,“程老听说后,主动提出来做这份工作,当时我们都没想到他能够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坚持15年之久,毕竟护林员的工作很是辛苦,待遇也低。”

  山林里地形复杂、人迹罕至,几乎无固定道路,稍有不慎便会迷路,即使是跟着程之术的脚步,记者仍觉得摸不清方向。程之术却对山林的旮旮角角非常熟悉,哪里有清泉可以解渴、哪里的树木需要护理,哪里长着兰草,他都一清二楚。

  “我管护的区域大约是3455亩林区,刚开始很多地方是无路可去的,如今走了15年,山上很多地方都被我踩出了一条条小道,经年累月的摸爬滚打,这方山林早已在我心中有了清晰的轮廓。”程之术说。也正是因为如此,村民都把他当成当地的活地图,孩子们假期也喜欢和他一起上山游玩。

不辞辛劳守一方净土

  15年来,一把镰刀、一只水壶、一个干粮袋,就是程之术每日巡山的装备。每天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青坪社区境内的青山时,在密林深处,脚步踏着枯枝残叶的声音如约响起。每天他都要巡山六个多小时,至少15公里山路,在巡山的几个小时里,他的眼睛总是在四处观望,逐一清理林区内所见的杂草和易燃物,排除可能引发林火的各类隐患,避免森林火险发生。

  “每年清明节、春节前后是最忙的,因为上坟的人太多,我必须整日在林间到处查看,害怕没烧完的纸钱引起火灾。好几个春节我都是一个人在山上过的。”程之术笑着说,巡山除了检查树木是否发生病虫害外,护林防火更是重中之重。毕竟百年才能树木啊。”每次巡山途中,程之术都随时会检查林中是否有安全隐患。路过当地村民住家时,他也会随时提醒他们注意森林防火,并在醒目位置树立防火警示标牌。

  “不放过每一个隐患点,不留一处死角。”抱着这样的信念,程之术坚持了15年,早出晚归的生活几乎成了他的常态,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虽然心里很愧疚,但看到那一片满目苍翠,程之术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成了他强大的动力。他说,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是在从事这份工作以后才深刻的理解了这句话,我觉得守护好这一片山林,就是我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护林员这个工作也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一份工作。

累了就和大山说话解乏

  15年来,他每天行走山路10余公里,累计路程5万余公里,用双脚丈量着山林的每一寸土地,用汗水浇灌着每一棵树木。那崎岖的山路、那熟悉的身影、那一片满目苍翠……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辛勤劳动换来的成果。

  护林员的工作非常艰苦,但工资并不高。“我一年工资2500元”对于程之术来说,钱并不是他最看重的东西。他说,从小在这山里长大,对这片林子有极深的感情。正因为这一份感情,他错过了不少“挣大钱”的机会。几年前,亲戚邀他到广东做工,承诺他6个月就能挣5万元钱。“说实话,当时也想去。可在林场呆了这么多年了,舍不得离开,也不放心这片森林,干就要干好、干到底!”

  走累了,程之术会喊上两嗓子,和大山说说话,感受着自己独有的快乐。“除了处理一些山林杂务外,巡山最重要任务就是查看有没有易燃品。有一年冬天,村民上完坟就离开了,没烧完的纸钱点燃了附近的枯枝,辛亏我当时就在附近,及时灭了火。否则烧了大好的山林,我就罪过了。”虽然12月的天气还比较凉,但“跋山涉水”已让他满脸是汗。

  15年来来,程之术只身穿梭于茫茫林海,林区的一沟一壑,都了然于胸,被村民誉为青坪社区的“活字典”“活地图”。他常说林业工作是个良心活,干这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这片山林。作为一名护林员,他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的钉子精神,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建设绿色黔江扛起责任与担当,在茫茫大山深处书写传奇。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