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引关注

生活越来越好 世界越来越小

  本报讯(记者 田丹)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8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每天播出两集。该片以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基础,选取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变迁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纪录片播出后,近日在黔江广大市民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退休教师汪文善:我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就参加考试,说实话当时高考制度的恢复,尤其是对考生家庭出生条件的限制取消,让不少人看到了希望,让我们走出了农村和大山。那一年,是无数像我这样从高考走过的人记忆最深刻的一年。

  村民黄训武:以前,吃成了我们生活中最大的事情。土地下放到户的第一年,不仅能吃饱饭,粮食还有剩余。那一年春节,我们老一辈人都记忆犹新,村里敲锣打鼓,庆祝过了一个丰衣足食的年。

  村干部冉刚:40年来,农村的变化是最明显的,尤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如今,村里的专业合作社有好几个,村民不仅把土地出租,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既照顾了家里,也补贴了家用。

  区交委副主任周信国:每天两集记录片我都看了,交通快速发展大大推进了黔江经济发展。1989年11月,黔江人用梅子关上的一声炮响,开始了向落后交通的宣战。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武陵山机场先后建成投用,黔江的交通如今四通八达,这张立体、现代、全覆盖的交通网,把黔江与世界的距离越拉越近。

  包工头万红:说实话感触很深,我觉得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是最深的。我父亲当年是第一批下海经商的人,靠着经商我们家摆脱了曾经的贫穷落后。这些年伴随着国家的各项改革政策,我也从一个为别人打工的人,变成了自己在浙江一带承包工程,生活越来越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