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方言俚语解析之名著里的黔江话

“薅草”在《西游》

元代有“轻省”

  在黔江当地,有种劳动叫“薅草”,有种少见叫“稀奇”;有种过分叫“过余”。这些耳熟能详的方言俚语,构成了黔江人独特的语言世界。本期,我们将从黔江方言“薅草”开始。

薅草

  “我要打早上坡,去薅草”, 薅草,即用工具锄草之意。黔江锄草,都是用“薅”。

  《西游记》,明代作家吴承恩所著。其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也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

  在《西游记》第十四回《心猿归正 六贼无踪》中,就出现了“薅草”

  ——那猴欢喜,叫道:“师父,你请走开些,我好出来,莫惊了你。”伯钦听说,领着三藏,一行人回东即走。走了五七里远近,又听得那猴高叫道:“再走,再走!”三藏又行了许远,下了山,只闻得一声响亮,真个是地裂山崩。众人尽皆悚惧,只见那猴早到了三藏的马前,赤淋淋跪下,道声:“师父,我出来也!”对三藏拜了四拜,急起身,与伯钦唱个大喏道:“有劳大哥送我师父,又承大哥替我脸上薅草。”谢毕,就去收拾行李,扣背马匹。那马见了他,腰软蹄矬,战兢兢的立站不住。盖因那猴原是弼马温,在天上看养龙马的,有些法则,故此凡马见他害怕。

稀奇

  “那个东西好稀奇,以前没见过”, 稀奇,即现代汉语少见之意。

  《红楼梦》, 是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又名《石头记》、《金玉缘》,该书被誉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首。

  在《红楼梦》第十五回 《王凤姐弄权铁槛寺 秦鲸卿得趣馒头庵》中,就出现了“稀奇”

  ——凡庄家动用之物,俱不曾见过的,宝玉见了,都以为奇,不知何名何用。小厮中有知道的,一一告诉了名色并其用处。宝玉听了,因点头道:“怪道古人诗上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正为此也。”一面说,一面又到一间房内,见炕上有个纺车儿,越发以为稀奇。小厮们又说:“是纺线织布的。”宝玉便上炕摇转。只见一个村妆丫头,约有十七八岁,走来说道:“别弄坏了!”众小厮忙上来吆喝。宝玉也住了手,说道:“我因没有见过,所以试一试玩儿。”那丫头道:“你不会转,等我转给你瞧。”秦锺暗拉宝玉道:“此卿大有意趣。”宝玉推他道:“再胡说,我就打了!”说着,只见那丫头纺起线来,果然好看。忽听那边老婆子叫道:“二丫头,快过来!”那丫头丢了纺车,一径去了。

过余

  过余,即现代汉语过分之意。如:“那件事他做过余了”。在黔江当地,黔江人说过分大多使用“过余”二字。

  在《红楼梦》第五十八回 《杏子阴假凤泣虚凰 茜纱窗真情揆痴理》中,就出现了“过余”这一方言词汇

  ——藕官见了宝玉,只不做一声。宝玉数问不答。忽见一个婆子恶狠狠的走来拉藕官,口内说道:“我已经回了奶奶们,奶奶们气得了不得!”藕官听了,终是孩气,怕去受辱没脸,便不肯去。婆子道:“我说你们别太兴头过余了。如今还比得你们在外头乱闹呢!这是尺寸地方儿。”指着宝玉道:“连我们的爷还守规矩呢,你是什么阿物儿,跑了这里来胡闹?——怕也不中用,跟我快走罢!”宝玉忙道:“他并没烧纸,原是林姑娘叫他烧那烂字纸。你没看真,反错告了他。”

行头

  “收拾好行头久出门”,行头,即行李之意。在黔江当地,“行头”已经被“东西”、“行李”等取代。

  《水浒传》,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主要故事背景、类型上属于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小说。

  在《水浒传》第三十八回《浔阳楼宋江吟反诗 梁山泊戴宗传假信》中,就出现了“行头”二字

  ——当下萧让唤住金大坚,教与戴宗相见,具说泰安州岳庙里重修五岳楼,众上户要立道碑文碣石之事,“这太保特地各备五十两银子,来请我和你两个去。”金大坚得了五十两银子,作安家之资。戴宗说道:“阴阳人已拣定了日期,请二位今日便烦动身。”萧让道:“天气暄热,今日便动身,也行不多路,前面赶不上宿头。只是来日起个五更。挨旦出去。”金大坚:“正是如此说。”两个都约定了来早起身,各自归家收拾动身。萧让留戴宗在家宿歇。

  次日五更,金大坚持了包裹行头,来和萧让、戴宗二人同行。

轻省

  轻省,黔江话读轻生(音)。如“我要干点轻生的活路。”其实早在元代,人们说轻巧就是用轻省。

  《全元曲》,收录元代287位存名曲作家和诸佚名曲作者现存的所有作品,包括完整杂剧162种、残剧46种,着录佚目429种,共637种;包括散曲4609支(套),堪称有元一代杂剧和散曲作品的总汇。

  在《全元曲》之《杨氏女杀狗劝夫》中,就出现了“轻省”

  ——活时节一处活,死时节一处死。咱两个协罗嘶钻、尾毛厮结、打会官司。一任你百样儿,伶牙俐齿,怎知大人行会断的正没头公事。(孤云)这桩事不打不招。左右,拿这大的下去。好生打着。(孙大云)小的是个知法度的,怎敢杀人?(正末云)不干俺哥哥的事,这件事都是小人做来。(孤云)既是他认了,左右,拿小的下去打着者。(旦冲上,云)相公停嗔息怒,暂罢虎狼之威。这件事也不干孙大事,也不干孙二事,都是小媳妇儿做下来的。(孤云)兀那妇人!这件事你说的是呵,我与你问个妇人有事,罪坐夫男,拣一个轻省的罪名与他。

开腔

  “那细娃不爱开腔”,开腔,即现代汉语说话之意。如今,除了一部分老黔江人还在使用“开腔”这一方言词汇外,年轻人几乎不会使用。

  《跻春台》,成书于清代光绪年间,作者省三子。该书被誉为中国古代最后一部话本小说集,在话本小说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在《跻春台》第一部分中,就出现了“开腔”

  ——怀德拿钏在手,去请正发,半路逢着正泰,见钏要看,怀德只得呈上。正泰曰:“那里来的?”告曰:“岳父家的。”正泰曰:“放屁!你岳父不准进门,岂有送钏之理?定是偷来的!”即拉怀德进祠,知会族众,说:“怀德人小鬼大,如此年纪,犯规作贼,若不处治,连累家族。”众问怀德,怀德告以得钏之由。正泰曰:“此话哄谁?他岳父恨他入骨,借钱不肯,何曾到他家去?况此钏庶民没得,前日汉阳江盗劫官府,定是他伙同抢劫来的。犯出这样灭族之祸,却还了得,与我拿去活埋!”众畏正泰如虎,见他发怒,那个还敢开腔。

  人行千里,乡音无改。本报将在下期展示那些藏身在中国古典名著中的黔江话,敬请关注。

  (记者 谭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