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园区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党建引领 厚植基础 服务发展

  阅读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年来,黔江正阳工业园区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下,抓住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优化服务这条主线,落实机关与非公企业整体推进、全面过硬这个要求,盯住抓党建促发展这个目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使园区党建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正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

  1、深耕“责任田” 握好“指挥棒”

  走进新时代,展示新风采,正阳工业园区党建工作成效良好得力于园区党工委的高度重视。

  黔江区委常委、正阳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力说,近年来,正阳工业园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以责任落实为抓手,着力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贯彻中央及市、区委决策部署,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分解到位、督导考核到位“三个到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协调保障,基层支部组织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不断健全。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植林介绍,园区党工委始终将“建好队、管好人”作为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园的首要责任。紧紧抓牢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进一步完善了人才选拔机制。

  各级党员干部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全体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严于律己,分层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及各项内部制度,把握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廉政提醒,多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建立了廉政文化墙,坚持党工委每月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正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员陈再然到企业宣传党的政策。

  2、聚焦非公党建 打造服务亮点 助推企业发展

  “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不退岗,很乐意在正阳工业园区继续发挥余热。”连日来,正阳工业园区的非公党建指导员陈再然奔走在一线,到基层、进车间,服务企业发展。 他说,自己三分之二工作时间都在企业走访,摸排党员情况,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因为党建工作的根在于服务群众,它的魂在于党组织带领群团组织全方位服务园区企业。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 是园区活力的催化剂,要以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向心力把非公企业党员和职工的力量凝聚起来,把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调动上来。”在正阳工业园区庆祝建党97周年全体非公党员大会上,张力对新形势下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抓覆盖推进支部组建规范化。

  “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既是一项顺时所需的历史政治任务,也是一次促进园区企业规范升级的发展机遇,对我区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抓好非公党建工作,是正阳工业园区党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园区非公企业党委书记樊统禄说。

正阳工业园区用心服务企业。

  工作中,按照“3建小联”的组建模式,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成立独立党组织;并创新建立园区孵化器联合党支部,将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企业中的党员纳入管理,也对无党员的企业进行党员培养,对无党组织的企业开展党组织孵化,当某企业党员人数达3人时再单独建党组织。目前,园区有非公党员392名,共建有党组织44个(其中,党委2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39个),党的组织覆盖率达88.3%,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抓平台推进服务工作全面化。

  “有了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办事方便了很多。”近日,在正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黔江众目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定明前来咨询解决员工住房问题。他说,园区的政务环境优、服务质量高,企业投资兴业信心更足了。

  为了高效便捷地开展园区各项服务,2016年正阳工业园区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委,并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经过两年来的不断优化完善,正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成长为一个在黔江区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园区党工委的全面统筹中,由园区非公企业党委直接管理运营的集党群、政务、创新、交流、文宣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樊统禄介绍,园区党工委严格按照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的政治要求,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这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强力落实党统揽经济工作的具体部署,创新基层党建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为此,按照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贵斌要求,在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以区委组织部牵头,园区党工委具体负责,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的1+1+N”的联动服务机制,园区党工委协调20余个区级相关部门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其常年开展活动的阵地;并在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统筹各方力量,全员服务企业”的日常工作服务机制。园区党工委围绕两个“机制”,积极主动谋划,确保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园区党建工作服务企业经济运行的重要载体。

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办公服务区、党群展示区、学习培训区、文体活动区、休闲阅读区、创客空间等六大功能区域,其以‘心中有党旗、服务零距离’为服务宗旨,以“园区党建与园区发展深度融合”为抓手,着力服务发展、服务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员工。”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刘德海介绍。

  今年来,党群服务中心在整合各方资源后,以问题导向为引领,健全优化了相关制度和机制。设置了党群综合服务、企业全程服务、人才人力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等4个服务板块,具体涵盖有审批代办、要素保障、银企对接、人才开发、创业帮扶、法律援助、业余党校、困难救助、场所租借、图书借阅等32个子服务项目。全年共为企业及其党组织、党员职工开展服务800余件次,解决困难问题210余件。

  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洪震坦言,一路走来,黔江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党群服务中心给予了“保姆式”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现在三磊集团在正阳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党委的帮助下,已成立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经营发展。

  ——抓活动实现能力发挥最大化。

  “党建工作是非公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强化党员思想教育,抓好党员培训,提升党员素质,实现能力发挥最大化,为壮大企业实力、提升企业效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陈煦泽在调研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时讲到。

  园区非公企业党委强化日常党群活动的开展,建立业余党校和新时代讲习所,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党性修养;开展党员大会、微型党课宣讲、表彰慰问、志愿服务等党群系列活动,为企业及其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等,并加强基层党建带群建的指导服务。同时,着力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表,做实“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创新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坚组、献计献策等各项主题活动;在每月8日对那些因“工学矛盾”不能有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由园区非公企业孵化器联合党支部召集在一起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以来,园区非公党委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73次,投入活动经费近20万元。

  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园区党员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员工“以企为家”的归属感,凝聚员工战斗力,增强企业向心力,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企业氛围。“通过参加党支部开展的活动,使我进一步增强了光荣感、使命感,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重庆神斧锦泰化工有限公司党员周勤廉这样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