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黔江蓬江食品创始人倪明山的创业故事

“蓬江”传奇

  倪明山,52岁,黔江鹅池镇人,蓬江食品创始人、董事长。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下岗后的倪明山创办食品厂,迈出了食品深加工的第一步。自此之后,他在食品业一走就是30年。

下岗创业

  1986年,刚出校门的倪明山进入黔江牛肉干厂工作。然而好景不长,不到2年时间国营牛肉干厂宣布破产,被迫失业的倪明山去了黔江邻县湖北咸丰打工。打工半载,不甘平凡的倪明山意识到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便果断收拾好行囊返回黔江。他召集原来牛肉干厂下岗职工,靠着自己在牛肉干厂学来的技术,在亲戚朋友的支持下,办起了蓬江食品厂。因为技术限制,蓬江食品厂产品只有牛肉脯,单一产品使工厂发展举步维艰。为了减省开支,厂里员工都是每人身兼多职。倪明山自己更是如此:厂长是他,车间主任是他,驾驶员还是他。

遭遇骗局

  1990年,在蓬江食品厂艰难生存的第三个年头,倪明山遭遇了一场骗局,他们发出去的一批货被骗子公司吞掉,导致货款一分没收回,还欠下了10万元巨债。九十年代初的十万块是几套房子的钱,这笔欠款一度压得倪明山喘不过气。但他深知自己不能就此倒下,不能让厂里的工人们再次面临失业。此时,倪明山的亲弟弟在听说哥哥创业的艰难,毅然辞掉涪陵的财务工作,回到黔江助哥哥一臂之力。

绝处逢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两兄弟并肩作战和全体职工几年的不懈努力下,蓬江食品厂产品口碑越来越好,销售渠道渐渐稳定。几年下来,不仅扭亏为盈,还有了一些积蓄。但倪明山没有浅尝辄止,而是采取一贯的“滚动策略”,将资金不断投入到扩大再生产,引进先进设备,建设厂房,产品上从单一的牛肉脯加工扩展到了泡菜加工、茶叶加工和豆制品加工,在2004年还创建了蓬江酒业。

风生水起

  工厂在不断壮大,蓬江食品的产品越做越好,成为了黔江家喻户晓的品牌,产品远销上海、广州、武汉等一线城市。目前蓬江食品已经成为黔江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员工人数达400人,厂房面积3万平方米,产品涵盖肉制品、豆制品、泡菜、茶叶等四大系列200余个单品,拥有自主发明专利10项,外观专利6项。所注册的“蓬江”“地牯牛”“珠兰花茶”商标被评为“重庆市著名商标”。产品先后评为“中国优质食品”。企业先后评为“中国供销合作社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

  倪明山说,今后五年内我们仍将采取稳中求进的战略,逐步前进,在农产品加工产业上继续与农民合作,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助力“精准扶贫”,竭力传播社会正能量。

  (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