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十年岁月如歌 酌水知源

  

  

  

  校园新貌一角

  

  校园新貌一角

  

  校园旧貌一角

  

  校园旧貌一角

  

  王安章 (2008年-2010年)

  

  何明 (2010年-2014年)

  

  庞石生 (2014年-2016年)

  

  王永阳 (2016年—2017年)

  

  邹明清 (2017年8月—2018年2月)

  我女儿十岁

  她从不去想

  明天会不会袭来飓风暴雨

  一路拉着我的手

  抓一把土 倒一杯水

  身后就是百花园

  ——实验中学伍建峰

  2008年秋,在区委区政府的英明决策下,实验中学诞生了!

  从建校之初借地办学的艰辛创业,到迁入现址后的奋发图强,十年来,学校始终担负着播撒真知、传承文明、立德树人、科教兴国的历史使命。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她正从一株幼苗长成一棵充满生机的大树,根深叶茂,桃李芬芳!

  实验中学校徽

  1.“2008”字样代表学校成立年。两片绿叶形式大写字母S和Y,为学校名称的声母。

  2.两片绿叶在太阳的照耀下成长,表示学校在党的关怀下成长发展。

  3.红太阳象征朝气蓬勃的学生,两片绿叶形成温暖的手掌,寓意为学生在老师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租房办学

  2008年,区委区政府把调整学校布局、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的10大民心工程之一。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实验中学应运而生。

  当年6月16日,黔江区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批准了筹建重庆市黔江实验中学的请示报告。秋季,实验中学在电大租房办学,招生535人,共8个教学班,教职工25人。

  实验中学的创办结束了城西街道没有中学的历史,不仅缓解了城区学生读书难、大班额的问题;还为农民工和进城务工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为他们的子女顺利入学提供了方便。

  搬入现址

  为适应新的发展需要,2009年8月31日,学校入住新校区(原民族职业教育学校),位于城西街道柏子乔路78号,毗邻黔江西客站和包茂高速黔江西互通(小地名百花园),占地面积152亩,四周青山环抱,雄壮的校门与美丽的百花园大桥交相辉映。

  在区委区政府、区教委高度重视,区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学校现已建成标准化运动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并添设乒乓球台近百张,提出“人人会乒乓,个个练篮球”的目标,使“德智两全、身心两健”成为现实;同时,按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学校配备了相关功能室,学校还结合实际设立了心理调节室、生活训练室、防灾减灾科普室、书画室、演播训练室、棋艺室等多个特色功能室,为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创造了条件;2016年还建成全区第一批最先进的录播室和云教室,成为该校教育科研的前沿阵地。

  经过大力改造和校舍新建,实验中学已成为全区环境很美丽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

  实验中学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发展基石

  学校从建校初,就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学校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教师专业专长模式进行师资建设。学校先后聘请了冯恩洪、朱德全、唐尧等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作为顾问,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学校采取名师工程、成立教研工作坊和实验中学集团学科骨干教师流动工作站等方式,成就了一大批优秀教师。

  在2014年黔江区卓越课堂大赛中,实验中学13名教师参赛,有11名教师获得了一等奖并参加重庆市举行的卓越课堂大赛,获一等奖4人,二等奖7人;仅2016年,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部级、市区级奖励就达31人次。

  学校现有教师187人,其中高级教师20人,中级教师60余人,校级名师6人,市区级骨干教师6人,市级优秀班主任2人,区人大代表1人,研究生10人。

  十年成果

  十年来,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以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拓荒牛”精神自勉,经过短短十年,把实验中学建成了课堂改革的示范校、养成教育的排头兵、校园文化建设的领跑者,在区内外享有盛誉。

  学校还先后被授予“黔江区田径、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黔江区级文明单位”、 “重庆市防空教育基地” 、“重庆市教育科研实验基地”、“重庆市平安校园”、“重庆市绿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走班制”辅助课程活动教学改革成果获得重庆市第二届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三等奖等,共获得市区级奖励或荣誉称号达200余项。

  截至目前,学校已有八届毕业学生近8000人,历届毕业班优生率均居全区前列,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通讯员 任政国 记者 王巧西 组稿)

  历届校长

  若教师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基石,那么校长就是学校的灵魂,实验中学不断成长壮大,与历届领航人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