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松林村有位“马大姐”40年爱心闲不住   帮助邻里成乐事

  “她不仅要照顾年迈且双目失明的婆婆,还把帮助邻里当成一种乐事。即使自己的右脚有毛病,只要附近哪家活路忙不过来,她都要去帮忙。”12月2日,记者走进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胡万才向记者介绍了这位村民眼中的“马大姐”——陈艾英。

给婆婆递茶水

  在松林村,凡看过《闲人马大姐》电视剧的村民,都把陈艾英比作是“闲人马大姐”。

  照顾婆婆40余年

  陈艾英今年53岁,家住松林村4组,她家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陈艾英的婆婆今年90岁,眼睛看不见有40余年了,为视盲一级残疾,一直是陈艾英细心照顾;陈艾英的老公和两个儿子及儿媳妇长期在外打工,两个孙子便留在家中。她除了照顾婆婆,还要接送孙子上学、放学。

  “我的双眼在50岁左右,开始只是有点模糊,那时艾英还没过门就来照顾我,慢慢的双眼什么都看不见了,饮食起居一直是她在照顾。”陈艾英的婆婆简金娣说,艾英是个好媳妇,这么多年,从没大声对她说过话,还经常扶着她到院坝走走、陪她晒太阳、拉家常。

  陈艾英1985年结婚,在结婚之前,她就履行起一个准儿媳妇的职责,请医生进屋为婆婆看病,到医院帮婆婆买药,买回来后亲自熬好,端到婆婆手中。婆婆要吃啥,她就给婆婆买来吃。

  结婚后,陈艾英更是孝敬有加,悉心照料婆婆。当时,陈艾英唯一的想法,就是千方百计把婆婆的眼病治疗好,让婆婆能够恢复到从前的光明。

  “那时候,只要听说哪里的医生医术好,不管有多远,我都要搀扶着婆婆坐车去医治。”陈艾英说,她和婆婆还去过很多大医院,医生都说没办法医治好,最后只好放弃治疗。

  “我们虽然不是看着陈艾英长大的,但是看着接过门。我们一起生活几十年,她对公婆可是特别孝敬,对邻居很友好,从没和别人发生过口角,又爱帮助别人。”陈艾英婆家的大娘孟素兰说。

  经常帮邻里干活

  陈艾英不仅照顾年迈的婆婆和送孙子读书、种地,还经常帮附近的群众干活。其实她右脚小腿部生了一个疮,已经溃烂需长期换药,稍微治疗好,只要下地去干活就要感染复发,即使是这样,只要邻里需要,她都会忍着痛、一瘸一拐下地帮别人干活。

  “平常穿裤子要穿宽松的大裤脚,减轻裤子底面与伤口的摩擦。”陈艾英说,很多时候看到别人家因病没忙过来,不去帮一把心里过意不去。

  去年秋季,邻居胡国明的妻子龚正兰在医院动手术后回家,正值当地栽油菜,其他村民的油菜都已移栽到地里, 胡国明家的油菜还在苗圃里长着。陈艾英提前安排好自家的活后,接连帮胡国明栽了两天油菜。

  今年10月,附近的胡开碧因患重病长时间在医院住院治疗,胡开碧的老婆唐素珍脚又残疾,行走不方便,又要照顾医院的病人。胡开碧家喂养了两头肥猪,陈艾英主动去胡开碧家,帮忙挖红薯,负责喂养2头肥猪。

  “这段时间不是陈艾英过来帮忙,红薯一旦打霜就会烂在地里,两头猪没人喂食,早就打出猪圈,很有可能会掉进粪池里。”唐素珍说,陈艾英也是长期脚痛,也患有严重的风湿关节炎,她经常忍着疼痛给大家帮忙,自己都不忍心。

  听邻里说,陈艾英小腿上溃烂的疮疤,其实她只要去大医院住院就能治愈。但是因为家里老人要人照顾,学生要人接送,她就这样一直拖着,谁问她她都说等她丈夫回家就去医院接受治疗。

  松林村的“马大姐”

  陈艾英除了帮附近的重病家庭、残疾家庭干活,还经常为附近的留守家庭老人上街购物;或是附近有老人生病了,她就帮忙端茶送水,还特意请医生进屋看病买药,很多时候都是她掏钱。村里老人都称她为“好闺女”,很多俏皮的中青年人,则直接称她为“马大姐”。

  “村里有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兄弟关系、邻里关系相处不和睦的,陈艾英知道后都要去劝解,只要经过她劝解的家庭、邻居都重归于好。”村民胡建祥说,不是因为她有好大的调解能力,而她家本身就是我们当地一个和谐家庭、孝老爱亲的代言人。所以,她的一言一行,左邻右舍村民有目共睹,他说的话别人就听得进去。

  居住在附近一名叫李元超的五保户,是陈艾英家的常客,用当地人的话说是:长期放个碗在陈艾英家,遇饭吃饭、遇酒喝酒。

  “反正多人多双筷子,他一个人难得做饭,我们吃啥他吃啥!”陈艾英说,李元超吃饭不止是她家,凡是住在附近的邻居都没把他当外人,哪家饭熟了就在哪家吃。

  附近的种烟大户,在烤烟烘烤时人手缺少,也遇到给钱都喊不到人的困境,好多种烟户每到这个时候都很着急。陈艾英知道后,也拖着痛脚下地去帮忙采摘烟叶、串烟。

  “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陈艾英身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也没有什么文化,但她所做的事,是很多有知识的人做不到的。她的贤惠、她的友爱、她的和善,确实为我们松林村树立起一个‘马大姐’的形象。”胡万才说。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