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隆冬记忆

  ◆高瑞卿

  小时候最怕冬天,一到冬季,北方的颜色全是白色,大地被白雪覆盖。那时的母亲很少出门,一有时间就在家纳鞋底。

  那时,村里的小朋友都会搓绳子(纳鞋底用)。这个工序还很繁琐,要把砍下的麻杆放在河里泡软,然后扒下麻,拧成一柳一柳的,再捆成团。用的时候,把捆成团的麻分成小股,再搓成细细的绳子,小朋友一起玩耍,大多要比较看谁搓的绳子更细。

  外面呼呼的风声,屋里几个小朋友围着个火盆,有的打扑克,有的用毛线翻各种图案,还有的坐在一起学习怎么织手套、怎么织围巾。男孩子们则喜欢用纸叠一些宝(叠在一起成方块状的纸),在地上砸来砸去,只要是宝翻个了就算赢了。那时候,孩子们的玩具多数都是自己做或者大人做的,有聪明的大人会给孩子用核桃做成核桃车,或者用木条做成能拉着的木轮车。还有的用木板钉成一个平面,平面下面多加两个木档就是一个车,叫冰车,可以在雪上划过。拥有核桃车、木轮车、冰车的孩子总是自豪得很。

  如果雪大,人家的房子侧面就会积很厚的雪,像小山一般。而且那小山会在整个冬天不融化,天气晴朗的晌午,总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孩子到小山聚齐,有的拿着冰车,有的就空手。拿冰车的孩子会坐着冰车从小山上滑下来,边滑边笑。没有冰车的孩子也一样的羡慕,于是也爬上小山,直接坐着滑下来,那厚厚的棉裤就是冰车。

  又逢隆冬,小伙伴们在一起,有的手拿彩泥做着各种动物的造型,各种车的造型,各种植物的造型,只要你有足够的观察事物的能力,想做出什么就是什么,而且做出的各种造型都栩栩如生。男孩子们在一起就会比较谁的车多,有的说:“我有200辆车,我有400辆车,我有……”他们从小到大,有各种车陪伴,几个月的学步车,户外晒太阳躺着的车、坐着的车,玩耍时的悠悠车、滑板车、摩托车、小轿车、自行车等等。

  孩子们的玩具也是五花八门、别出心裁。按照材质来分类:木制玩具、金属玩具、布绒玩具等。就功能分类有:拼图玩具类、游戏玩具类、数字算盘文字类、工具类、益智组合类、积木类、交通玩具类、拖拉类、拼板玩具类、卡通玩具类。孩子们在一起交换着各种玩具,各自玩着各自的玩具。

  外面暖暖的阳光,室内温暖的暖气,再无冬季冰冷的感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