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交通劝导站群众出行的“安全驿站”

  秋冬季节雨雾多,黔江一些山区道路变得湿滑,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近日,记者在黔江区中塘乡兴泉社区的通村道路上看见,交通文明劝导员正在开展劝导工作,严查二轮摩托车违法载人以及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杜绝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劝导员开展劝导工作

  “摩托车只能载两人,而且必须戴头盔哦。”劝导员看见一辆摩托车后座的人没戴头盔后,赶紧把车辆叫停到一边进行劝导,并叫后座的人戴上安全帽。劝导员向荣达告诉记者,现在中塘乡村道路硬化率高,路上跑的摩托车、农用车增多,一些车辆超载、超速、占道行驶、违规搭乘人员现象时有发生。

  “只要是赶集、节假日,他们就会在此执勤劝导,一年四季都是如此。”兴泉社区一居民告诉记者,劝导站不但要检查车辆,还会对故障车辆进行支援,老百姓骑车、开车出门都安全放心了很多。

  “村(居)委会和政府会及时核实劝导员报告的重要安全信息和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向荣达说,劝导站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监督及宣传的作用,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以上是黔江区加大农村地区交通劝导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黔江区各乡镇都组建了交通劝导志愿者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和文明驾乘常识宣传,抵制乘坐无证运营、超载、超限车辆,登记辖区内车辆、驾驶员和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台账,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出行环境。

  “我们的劝导站成员由村委会人员及协管人员组成,重点针对摩托车、电瓶车、农用车、机动车等交通工具驾驶员进行安全劝导。利用劝导站登记册记录下驾驶员信息,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持证驾驶、文明驾驶、安全出行。”黔江区白土乡安监部工作人员介绍,结合赶场、集会等活动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的改善了农村道路秩序。

  杉岭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要求各村(社区)劝导站常态化开展劝导工作(按照时间点要求,劝导站每天必须有人驻守),重点围绕摩托车、无牌农用车、无证驾驶、违法载人以及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并做好记录。截至目前,全乡6个村(社区)交通安全劝导站常态化开展工作以来,广大群众都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确保了交通安全“零事故”发生。

  “各地劝导员基本都是本地人,他们熟悉路况和村情,有效地消除了驾驶人的抵触情绪和农村地区的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乡镇的交通劝导站在维护交通秩序,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下一步还将就文明交通劝导员的职责、文明劝导规范、着装、劝导注意事项进行培训,确保劝导员对交通信号灯、交通手势、道路交通标识线等有更深入的了解。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