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养殖让“二白”尝到甜头

  在黔江区,有两个乡的名字都以“白”字开头,白土乡位于海拔近1000米的高山大盖,白石乡位于黔江区西北边陲的低洼地带,由于两个乡镇的地理位置都比较偏僻,产业发展受到制约。近年来,白土乡、白石乡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不约而同发展起了山地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老百姓增收,改变了人们对这两个乡镇“一穷二白”的看法。

童相明在喂鸡

  “咯咯咯,咯咯咯……”近日,记者在黔江区白土乡白土社区看到,农户童相明正在自己家门口旁的林地里喂鸡,在老童的呼唤下,一大群黑麻夹杂的土鸡从草丛中、树林下奔涌而出,争着吃食。

  童相明告诉记者,他家房前屋后都是山林,非常适合搞林下养殖,加之近年来土鸡走俏,很多村民都在家门口或自家山林里搞起了土鸡养殖,目前比较流行的土鸡养殖方法有:包山、围养、定点建鸡舍、定时喂苞谷、放养自由行动等。

  “我养了100多只鸡,全是放养,平时就喂点谷物杂粮,这些鸡过年就可以上市了。”童相明告诉记者,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就他和老伴在家,老人在家干不了体力活,搞搞林下养殖也可以轻松赚钱。

  白土乡地处高山大盖,林业资源丰富,老百姓饲养的家禽不但可以在本地集镇上出售,还可以在网上销售。比如本地土鸡、山羊、豪猪、特色中蜂产业等特色养殖业渐成规模,为解决养殖户销路问题,该乡创新通过电商、微信群、公众号来解决销路问题,解决了多年来的农产品“卖难”问题。

  目前,该乡建立了1个电商服务站,2个村级示范点,以农村电子商务网点为支点辐射全乡产业大户100户,为农户特色养殖产业架起了“致富快车道”。

  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乡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在稳定发展粮食产业,全力推进烤烟、蚕桑、畜牧三大骨干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因村、因户、因地施策,发展了地牯牛2000亩、中药材1000亩、猕猴桃3000亩、高山反季节蔬菜1000亩,三塘肾豆1000亩,同时加速推进电商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和白土乡一样,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白石乡依托农业基地,发展林下养殖,这样一来,一地多用既壮大了农业产业,又促进了村民增收。

  初冬时节是农闲时节,白石乡复兴村的脆红李基地到了管护期,为了增加土地效益,白石乡引导村民在脆红李基地中养起了土鸡,1000余亩果园中的1.8万余只土鸡,促进了村民增收。

  今年,复兴村的脆红李基地实现了销售土鸡130万元、脆红李700万元的收入。接下来,复兴村在继续扩大脆红李种植规模的同时,还将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到林下养殖中,实现增收。

  据了解,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白石乡深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桑下种菜、林下养鸡,不断提高土地综合产出率,基本形成“一村一品”格局,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

  记者从黔江区农委了解到,黔江区的乡镇大多是山地,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是老百姓致富的关键。下一步,这些多山乡镇将通过抱团发展特色效益农业,走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