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倪月嫦:一声“老书记” 数载乡亲情

  “我们这里有个困难家庭,老妈妈和儿子都是老病号,除住院治疗,每个月服药都要好几百元开支,家里还有两个学生,老书记还是从在任时就开始帮扶他们家。退下来后,扶持这个家庭一直没有间断过。”11月26日,记者到黔江区鹅池镇杜家村采访,提到老书记阮正龙,村民王思碧如是说。

倪月嫦(中)和阮正龙一家聊家常

这条小路她走了40多年

  黔江区鹅池镇杜家村,位于黔江西南方的莽莽群山之间。有一处小地名叫杜家沟的地方,沟深坡陡,村民的房屋沿沟而建。当地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名叫倪月嫦,今年80岁,是当地村民众口相称的“老书记”。如今这位老人绕开新建的水泥公路,步履蹒跚奔走在山村小路上,看望她多年帮扶因病致贫的村民阮正龙家。

  倪月嫦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担任当时的大队妇女主任,后担任杜家村村主任,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00年卸任。

  近段时间以来,杜家村又迎来了新一年的冬季,气温一天比一天冷,当地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怎么样、是否安然过冬,成为倪月嫦最为牵挂的事。每逢雨雪天气,她在出门前都会带上她那根常用的木杖,因为她要一家家去走访。

  倪月嫦家距离阮正龙家不远,抄近路要上一坡下一坡,往返也就40分钟就到了阮正龙家,这条小路,从倪月嫦担任村妇女主任开始走起,她已走了40多年。

  长期帮助村里的贫困家庭

  今年44岁的阮正龙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之前和妻子长期在外务工,靠夫妻俩勤劳的双手修建起两层楼的房子,一家人的日子还算过得去。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阮正龙的母亲段明仙身患多种疾病,一发病便鼻血不止,需要常年吃药维持。2008年,阮正龙患上严重的支气管炎,逐渐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仅靠他的妻子在外务工维持。

  “我失去了劳动能力,但家里两个孩子,一个在读高三,一个在读初三。”阮正龙说。

  2016年,阮正龙被纳入当地的低保户家庭。为了帮扶阮正龙一家发展产业,驻村扶贫工作队给阮正龙送来了一百多只鸡苗,用于增加他家的经济收入。

  鸡苗送到家没几天,倪月嫦在给段明仙送药来的时候,发现有些鸡苗开始生病了,倪月嫦第二天就去镇上,自己掏钱买家禽用的药品送到他家。

  “去年,我的鼻子血流不止,把全家人都吓到了。老书记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我家,必须要进医院治疗。”段明仙说,当时住院没有钱,老书记就发动全村党员及在外工作和务工人员捐款。

  “我首先捐500元,然后打电话给我的4个子女,每人捐500元,又给本村在外务工和工作的人员打电话说明段明仙的情况,当天晚上,5800元医药费送到了段明仙手中。”倪月嫦说,第二天一大早,段明仙带着医药费进城住院。

  “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老书记,连我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老书记进城给我买回来的。”说起倪月嫦对自己一家多年的帮扶,阮正龙忍不住落了泪。

  今年60岁的阮正友也是杜家村的低保户,除了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外,养猪就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阮正友家的猪生病了,倪月嫦就会在赶场时给他家带回药品。一次在得知阮正友家没有洋芋种时,倪月嫦将自己家留着的近400斤洋芋种全给了阮正友,且分文不取。

退而不休助力乡村建设

  倪月嫦在村里任职期间,积极投身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群众先后修建村级公路、水池等。如今,这位退居二线的老书记仍坚持发挥余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6年,从学堂村到杜家村岩格子(小地名)的村公路开始修建,但修建公路涉及到当地20多户村民家的土地。由于当地村民想法不一,修建工作一度停工,通过多次调解不成。

  倪月嫦作为村党支部成员之一,觉得这是她以前没有完成的任务。老书记用半个月时间,对涉及征地的2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通过耐心地做宣传动员工作和组织村民开群众会,原本停工的公路得以继续修建。

  除平常走访困难群众,倪月嫦还主张把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户外。沿着村内河流、池塘、公路沿线等公共区域打扫清洁卫生和清理白色垃圾。如了解到村民家在春耕春播忙不过来,就组织党员去突击。

  2017年,阮正伦家种有30亩烤烟,因阮正伦在烤烟期间,在串烟时竹竿顶伤了胸内部,有一周时间不能劳动。倪月嫦听说后,就与现任的书记商量,组织了村里的10余名党员去帮阮正伦采摘烟叶、串烟、上烤、帮忙烘烤等。

  “我们这个老书记,无论是在任还是退下来后,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们。尤其在我受伤那段时间,不但天天打电话问候,还多次上门看望。没有什么能够报答她的,唯一的希望就祝愿她健康长寿。”说起老书记的好,阮正伦由衷地感激。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