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李正伦:立志守住一江清流

  冬天的阿蓬江畔,层林尽染,碧水掩映,微风徐徐吹来,远处如山水画般的房屋映照在江水之中,几艘小船停靠在江边,钓鱼人三五成群,静静地坐在岸边垂钓,在这诗情画意的泼墨山水画中,李正伦划着他的清漂船,穿梭在阿蓬江上,来回清理着江面的漂浮物。

李正伦在划船清漂

  即便是现在,60岁的李正伦,也难以忘记2014年以前,那一江网不尽的河道漂浮物。从那年起,他便走上了清漂之路,一干就是5年多,为的就是保障阿蓬江水域的水质。他说,保护一江两岸的醉人春色,这个职责已经融入到他的生命中,阿蓬江是他追梦开始的地方,而这个梦还将继续美下去。

  李正伦是土生土长的冯家街道渔滩社区4组人,祖祖辈辈都生于此长于此。他说,他喜欢住在江边,每天推门看到的都是一江春水,可江面上数不尽的漂浮物很煞风景,“特别是走在河边,漂浮物腐烂发臭的味道总是让人觉得恶心,就连江水都变成了黑色。”李正伦说,他曾多次告诫家里人,垃圾一定不能到处乱扔,更不能往江里扔。李正伦想着要是有一天,能把这河里的漂浮物清理干净,守住这一股清流,那该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

  2014年,阿蓬江的清漂工作便拉开了序幕,从工程老板退下来的李正伦主动请缨清漂。“开始那段时间,清理出来的漂浮物有4船。”李正伦说,从那以后,他每天都去江上清漂,担起了为阿蓬江保洁的重任。

  “风里来、浪里走、水上漂、船上捞”,这是李正伦日常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他每天都要在船上呆8个小时以上,整天风吹日晒,手拿网兜一勺一勺地将水中的垃圾舀进船舱。

  11月18日,由黔江区文化委主办,黔江区冯家街道办事处、区钓鱼协会承办的重庆黔江·渔滩乡村振兴钓鱼邀请赛,在冯家街道渔滩国际溪钓公园举行。100名钓鱼爱好者齐聚阿蓬江畔,展开激烈角逐,各钓鱼者都纷纷表示,醉心于这山清水秀的钓鱼环境中。此次比赛也是冯家街道在这里举行的第4次赛事,吸引了数百名游客的眼球,对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阿蓬江“一江两岸”乡村示范带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钓鱼者们不知道的是,为了确保钓鱼比赛水域没有垃圾,让他们能够在干净的环境中比赛,李正伦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整整忙碌一个星期,及时将随时漂下来的垃圾清理干净,靠着他的这份细心,这场国际赛事在干净的江面上圆满落幕。

  “5年来,每天行程来回差不多五公里。”李正伦说得轻描淡写。从55岁到60岁,每天都要划着清漂船穿梭在阿蓬江上,饱经风霜的脸上黑黝油亮。片刻休息后,他一跃翻进船舱,又开着小船缓缓地向江中驶去。两岸的房屋,一江清水在他的身后慢慢铺开,渐渐地,定格成一幅青山绿水的画卷。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