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教育需要 全社会共同努力

  ◆梅佳

  近来,时有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闻见诸媒体,闻者痛心。在这个快速发展变革的时代,青少年接受外界信息能力和他们对是非对错的分辨能力不成正比,导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可以说,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人父母责无旁贷。作为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环境,温馨和睦、欢乐融融的家庭,更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所以,家长们应该更多地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是非标准,掌握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更多地关注子女的思想道德教育而不只是关心成绩好坏,更多地承担起教育责任而不是推给学校和社会,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和老师也非常关键。学校应该尝试将素质教育的内容结构化、课程化、具体化,利用一些节庆活动、团队活动、户外教育,培养他们的奉献精神、吃苦精神和团队精神,使他们在大胆实践、勇于创造中得到全面锻炼,让他们充分体会到成长的快乐与成功的喜悦。同时,还应加强对学校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教育,使广大教师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行为示范,自觉成为青少年道德学习上的楷模。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在实践中,我们往往更重视和依赖直接教育和专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力量,忽视了社会环境及整体氛围对未成年人的深远影响。事实上,社会环境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作用非常重要且必要。笔者以为,应加大社区投入力度,加强社区青少年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使家庭和学校的德育教育在社区得到拓展和延伸。各级基层组织应切实担负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责任,整合利用好辖区内各种教育资源和活动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思想教育和文化服务,共同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