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别忽略我

  ◆陈卓

  周末,闲暇之余,随手拿起《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翻阅起来,无意间看到一篇文章,令我酣然、爱不释手。其内容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的思考、新的认识,让我领略到了教育的真谛。

  现呈现原文前两段:一个星期日的午后,我漫步在北投街道上,这里是城市的边缘,缺乏关爱的街景有些凌乱,走过一处野草丛生空地,凝神一看,野草中正开着像雪花般的白色花朵,真美!拿出相机拍下它们。路过的人有些讶异我的举动:有什么好拍的呢?太平凡了!的确,平凡的事物容易令人忽略,就像路边的小花小草,少有人为之驻足。但当我们用心凝神观看万物,就能看到他们原本的面貌,以及存在其本身的美好。

  我们还记得小时候刚上学的心情吗?在有些害怕老师的情况下,内心深处藏着这样的渴望:“老师,看到我!”“喜欢我!”“认同我!”这样的心灵电波一直不断地在发送着,直到现在,也会延续到未来。每个人都同样强烈,差别在于个人有没有自我察觉,在于有人被接纳、有人被忽略,然后生命故事的发展就不一样了。许多老师看待学生,只是看到表面,甚至以“标签”方式看学生,很少让每一个独特的灵魂进入他们的心,而缺乏心与心的交流,课堂也只是形式。教育要能不一样,需要可以真正看到学生们的老师。

  读到这里,文章的品位是显而易见的。它朴素而不花哨,以言之有物的文风和俯身服务的真诚赢得读者。它有教育的深度,紧贴教育教学的实际,娓娓道来,侃侃而谈,给老师们以思想的启迪。它正直而有风骨,直面当今教育的弊端,凛然正气,扬清激浊。

  记得上周二,教管中心到学校进行送教下乡教研活动。在这次听课中,我看到了令人深思的一幕,有一个孩子在一堂课上连续举了几次手,最后两次甚至都站起来了,但遗憾的是,上课的教师并没有发现这个孩子。我注意到,刚开始,这个孩子信心十足,但后来不再举手了,他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孩子的精彩展示。我深思着,下一节课,这个孩子还会再举手?今天本想在众多老师面前好好展现自己,因老师没有发现自己,从此,他还有勇气和力量举起自己的手?一连串的问号浮现在我脑海里。

  “老师,请别忽略我”,这才是教育的精髓,教育的最高境界,教育的智慧和策略啊,更是人类工程师的最终使命。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读的这篇文章对于教育来说无疑是一剂医愚良药,是教师的知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