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童相明:邻里“和事佬”   产业“带路人”

  童相明,黔江区白土乡白土社区4组组长, 中共党员,今年72岁。童相民为人热心正直、对工作积极负责,他虽然腿脚不便,走路不稳,但他坚持进村入户,参与矛盾调解、义务巡逻。为了当地的发展,他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村民一起谋划产业。童相明多年来踏实工作,一心为民,在村民心目中树立了威望。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童相明向记者介绍村道路

调解纠纷做“和事佬”

  在当地,童相明被村民们称为“调解能手、和事佬”,为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他多次登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要是没有他给群众做工作,这条路估计还没开头。”村民童相连指着门口的一条通村路对记者说,现在这条路通往这山上的几十户,但修路之初却受到一些村民的抵触,多亏了童相明去挨家挨户做工作。

  “村民也不是抵触,主要是占地的问题,他们心中有一些纠结,在这上面产生了矛盾。” 童相明告诉记者,当时政府出钱修建这条村路的时候,涉及到很多群众的土地被占用,在补偿问题上没有达到村民的意愿,修路初期就受阻。

  “我通过走访和实际调查,和乡、村领导商讨,并召开群众会,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讲解修路带来的好处,最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童相明说。

  “后来,我们提出了解决方案,每户都拿出少量的资金进行打捆,涉及到补偿的,都从这笔资金里面拿出来作为赔偿。”童相明告诉记者,有了补偿金以后,他再去做那些占地群众的工作,登门拜访了几十次,终于作通了被占地群众的工作。

  如今,这条600多米长的村道路修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惠及群众100多人,村民下山再也不用走小路,运送物资也方便多了。

  义务巡逻当“安全员”

  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一些农村的偏远地区成为治安防控体系比较薄弱的环节。为了保障村里的治安环境,童相明积极参与治安巡逻,保护着一方平安。

  “冬季用火要注意安全,出门除了要关好门窗外,还要断电断火哦。”童相明在一户群众的家门口,宣传冬季安全常识,他告诉记者,这些住户大多是老年人,如果没人提醒他们平时注意安全,就会容易引发不必要的事故。

  “一没事都在村子周围转转,和老百姓摆龙门阵,通过这种非正式的场合,提醒老百姓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童相明说,他利用走乡串户、了解社情民意的机会,积极排查矛盾纠纷、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化解、劝解工作,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乡里和派出所反映。

  记者了解到,童相明在几年前就加入了村里巡逻组,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及时发现打击盗窃、破坏春耕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第一时间处理村民的土地纠纷和烧荒等问题。

  义务巡逻成为常态,如今也见到了成效,村里民风更淳朴,各类案件大大减少。“邻居的事都是大事,他们找我就是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了他们。今后还将做好巡逻以及和村民的沟通工作,做好村民的贴心人。”童相明说。

心系发展做“带路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童相明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腿上有明显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他的右膝关节炎很严重,但由于经常在田间地头跑,得不到休息,落下了这个走“偏偏路”的毛病。

  “老组长走路是偏,但带领老百姓走的可是正路。”村民童志勇说,童相明为了村里的发展不停奔波,一头要走田间地头,一头要走村民的家里,为村民做了很多实事,在他的鼓励和号召下,当地的油茶产业有了好的发展势头。

  记者了解到,当地村民有发展油茶的传统,童相明觉得这是一个发展产业的好机会。于是,童相明和村上商量,并召集村民开会,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一斤茶油最多卖个几十元,但还是有村民在栽种,如果能提高品质,我相信这是一条致富的门路。”童相明告诉记者,以前油茶都是农民分散栽种,卖出去的茶籽、茶油品质不高,产业的附加值也不高。

  如今,白土社区已经规划了1000亩油茶基地,实际栽种了300多亩。童相明说,今后将邀请专家,加大村民的技术指导,把油茶产业做大,并要精耕细作化管理,既让村民能卖好价钱,又带动村里的旅游发展,让油茶产业真正成为当地群众的“绿色银行”。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