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黔江新城功能配套得到有效提升

  重功能强配套 提升城市品质

  阅读提示:今年以来,黔江区新城管委会根据区人大调研意见、区政协视察建议,针对“功能配套滞后”问题,新城进一步按照“重功能,强配套”的调研意见,加快新城功能配套的布局完善;针对“人气商气还不够旺”问题,新城进一步按照“提升城市品质”的视察建议,加快新城功能配套的布局完善,助推新城人气商气提升。

芭拉胡

  今年来,黔江新城已实现新增人口8500余人、占年度计划85%。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0万余人,达到国家Ⅱ型小城市标准。

  “新建的高楼多,完善了这么多的生活设施,真的让我很惊讶!”今年5月,在黔江举行“山马”期间,贵州马拉松爱好者彭建林一路奔跑一路赏景,对黔江新城发出了啧啧赞叹。3年前,彭建林来过黔江,他对新城有些了解。

  自黔江区“城市靓区”战略实施以来,新城建设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内核、以创新为动力,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建设一片、成型一片”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打造功能完善、特色突出、产业发达的山清水秀美丽城、清新清凉峡谷城、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城市形态整体得到提升。

  据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精心打造,黔江新城空间形态基本成型。

集聚人气商气推进产城融合

  在新城机场路片区的开发建设中,一直注重业态布局培育。武陵山商贸城、汽摩商谷、黔江民族风情城、芭拉胡景区等项目的落地与入驻,让机场路片区聚集了人气、商气和财气,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舟白机场路片区核心商圈逐步成型。

  2017年7月,武陵山国际商贸城建材馆开业。目前,商贸城汇集了200余户商家、300余种家居建材品牌入驻,日均销售额300万元左右,同时还带动了周边3000余人就业。据武陵山国际商贸城负责人介绍,未来必将成为渝东南的区域商贸中心,形成辐射酉阳、秀山、彭水、咸丰、来凤、龙山等区域的商贸大格局。

民族风情城

  近年来,商贸发展初见成效,五大专业市场建成投用,成功招商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品牌,已建成市场入驻商家8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美食、百货、酒店、超市、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行业呈蓬勃发展之势,人气商气指数正在不断攀升;举办美食节、展销会、交易会等活动,利用新媒体积极进行对外宣传,打响专业市场招牌,吸引了大量周边区县居民来黔观光体验,对新城人气商气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来,强力推进武陵山商贸批发城、国维购物中心、三磊国汇等市场类续建项目;推进新建恒大、续建碧桂园、中央公园城等重点房地产项目建设;围绕核心片区地块完成重点项目招商,集聚人流、物流、商流,推进产城融合,促进新城经济繁荣健康发展。

安置区功能配套正加快完善

  走进新城,宽阔的武陵大道两旁,高楼洋房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个个在建的、建成的高档住宅小区,分列在大道两旁;一栋栋成型的楼房、洋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眼前的新城,高楼随处可见,城中绿意盎然,商务、居住、文化、休闲等现代都市功能基本完善。

黔江民族中学

  而除了高端住宅小区,还有一批居民安置区、政府保障性住房穿插在新城的各个楼盘之间,这里居住着为新城建设征地拆迁提供支持的、对新城发展有着最初贡献的一群人,他们居住在这里,成为新城一道特有的风景线。

  杨家坝、新田、板栗山群众自建安置房全部结束,板栗山安置区房屋地基处理已完成,新城还地安置全面结束。新田、杨家坝、三丘田安置房累计建成面积约30万平方米,基本达到交房、分配条件;板栗山安置房顺利推进。积极实施货币安置政策,改签2000余人,涉及金额约3亿元。

  今年来,杨家坝(拆迁)安置房一期工程一标完成地下车库消防安装50%、二标完成9#、10#楼商业外墙装饰,三丘田(正阳中学东侧)安置房车库屋面防水层完成15%、安装变更完成、室外管网完成80%,新田安置房附属工程、8大安置区“一户一表”安装和环境整治工程正在加快实施。

武陵商贸城

加快推进公共配套项目建设

  近年来,城旅融合成效明显,结合“旅游大区”建设,立足“清新黔江,康养圣地”主题,黔江新城不断完善旅游综合配套,大力打造芭拉胡核心景区并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黔龙公园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民族风情城美食风情街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并启动二期建设,成功举办了山地马拉松等知名旅游赛事活动。

  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武陵大道、正舟路拓宽全线贯通,累计建成道路里程60余公里,“两纵八横”路网骨架已经形成;污水主干管全线今年一季度实现基本贯通,累计建成管网60余公里。民族广场、人民广场、武陵广场等项目投用并对外开放,污水处理厂完工投用并实现正常运行,水、电、气、路、通信、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国维外国语学校

  今年来,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中心征地拆迁扫尾、完成方案设计和地勘以及场平施工,文化中心完成征地拆迁的60%、正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黔龙公园正在加快推进、计划2019年元旦节开园迎客。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