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文明风景线

  本报讯(通讯员 杨靓 文/图)“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缩影。黔江区自开展创文以来,交通秩序有了较大改观,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礼让斑马线”正日渐成为黔城行走中的文明风景线。

  上班高峰期,笔者在城区一道斑马线上观察了一会儿,从斑马线上通过的车辆和行人络绎不绝,不少机动车驾驶员见到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都主动减速停下来礼让行人。

  “现在好多咯,驾驶员都会主动停下来让我们走,不用我们去迁就着他们了。”市民邓家香说。

  “以前我看到行人少时都会直接通过马路的。自从开展创文以后,看到人人都遵守规则,自己也主动礼让行人通过了。”司机刘强说。

  随着创文的深入推进,“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小手拉大手、整治“十乱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开展,过去经常出现的人车混行现象不再随处可见,市民的文明意识逐渐改善,城市的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刚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很多行人都不遵守交通规则,过斑马线时只顾自己的时间根本不看红绿灯。经过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行动,现在很多行人都很自觉,能够按照交通规则通行。”志愿者黄娜这样说。

  “以前市民可能比较抗拒我们劝阻他们闯红灯,会有抱怨。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解是为了他们的安全,老百姓也越来越懂得文明出行。”志愿者杨成说。

  笔者发现,黔城的斑马线上车辆行人井然有序,路面的交通秩序呈现文明、和谐的景象。

  又讯 (通讯员 杨靓)近日,黔江区1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参加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区城乡建委对各企业志愿者就如何安全、高效地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进行专题培训,并结合文明劝导员的岗位职责、礼仪,详细说明了文明劝导该做什么、怎么做,应注意或避免的事项等。

  目前,区城乡建委采取完工项目自动退出、新建项目主动加入的灵活机制,由机关志愿者带队,统筹安排企业轮流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活动,进一步充实劝导志愿服务力量,以实际行动规范自己影响他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