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任辉阳: 敬老院老人们的儿子

  “我们的任院长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把院里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看待。他和这些老年人之间的亲密程度,恰如父子、母子之间的关系,老人们只要半天没看到他,就到处打听。”近日,走进黔江区黄溪镇敬老院,该镇宣传委员白俊周如是说。

看着老人们吃得开心,任辉阳很高兴

把敬老院当自己家

  “任院长是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吃住在敬老院,和敬老院的老人亲密得跟一家人似的。”在敬老院当了6年护理员的张乙凤说。

  据了解,今年51岁的任辉阳,家住黔江区黄溪镇黄桥社区一组,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当选为黄溪镇黄桥社区支部书记,2012年11月至今任黄溪镇敬老院院长。2015年获黔江区民政局颁发的“优秀敬老院院长称号”。2016年获黔江区民政局颁发的“全区敬老院建设及管理目标考核二等奖”。2016年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黄溪镇敬老院创建于1992年,占地面积5.5亩,现有管理人员4人,床位40张,入住五保老人36人。敬老院主要针对“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人员的供养,使这部分人群得到及时救助和基本生活的保障。

  “既然选择到敬老院工作,就要以子女的身份对待这些老人,用一种细心去关照这些老人,用一种温馨去关爱这些老人,才能让这些老人感受到敬老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任辉阳说。

  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任辉阳用一颗炽热的心温暖着这些孤寡老人,为他们构筑了一片充满爱心和温情的乐园,一个心灵得以慰藉的港湾。

没和父亲见最后一面

  2011年,任辉阳80多岁的父亲患直肠癌,做了直肠改道手术。出院后,他父亲的大腿旁都要吊一个“造瘘袋”,由于老人年迈,精神和身体状况很差,导致管道经常脱落,大便满裤黏。由于任辉阳的妻子要负责地里的农活和家务活,也没时间全天候照顾父亲,回家煮饭时看到父亲裤子脏了,就知道是“造瘘袋”脱落了,马上用温水把父亲的身子擦洗干净为其换上,将脏裤子及时进行清洗。

  任辉阳为了照顾敬老院的更多老人,没时间陪护在父亲身边,更顾不上经常检查和为父亲更换 “造瘘袋”。只有在敬老院的老人全部睡觉后,才回家陪陪父亲。在与父亲拉家常的时候,经常很内疚地说:“请老爸原谅我的不孝,没有时间陪你,对你照顾不周!”

  2015年6月25日,任辉阳的父亲病危。也恰好在这天,院内一位老人突发疾病,任辉阳亲自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并安排好看护人员后才回家。

  “等我赶回家后,父亲已经去世了,没有和父亲见到最后一面。”任辉阳说,他至今内心都很愧疚。

  等到任辉阳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后,院里好多老人都围着他。很多老人打听到任辉阳因院里的老人,回家没有为自己父亲送到终时,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我们的任院长在院里的老人临终时,他都亲自守着,可在自己的父亲临终时,他没在身边,却成为敬老院老人的儿子。”长期为敬老院老人理发的刘明富说。

履行“子女”职责

  为努力实现院内的人性化管理,任辉阳自担任院长开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以制度管院。在广泛征求供养对象基础上,制定了院长责任制、岗位目标责任制、院务公开制、食堂管理制、财务、卫生、医疗、文化娱乐等一系列制度,而且定期组织院民学习讨论,促使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老人入住环境不断改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并定期对老人们的衣服、床上用品、日用品进行更换,保持老人始终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还定期组织开展较大的文体活动,使院内老人心情好,增进了老人们正常的情感交流。

  在黄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为敬老院购买了一套娱乐文化用品,营造共助氛围,收到了显著效果。几年来,通过努力开展建窗口、搭平台活动,敬老院老人们收到了社会各界送来的关爱之心。医院医护人员经常为老人体检、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咨询服务,政府每年还挤出资金对敬老院投入建设和改造。通过不懈努力,敬老院的社会帮扶机制逐步趋于完善。

  “为确保在院老人的身体健康,我主要抓好院内药箱建设,力争‘小病不出院’,另外就是组织院内老人定期去黄溪镇中心医院作健康检查,对重症病人严格实行转诊住院制度。”任辉阳说,对危重病人实行专人陪护,对逝后老人实行亲属与院方相结合的安葬方式,让社会与亲属满意。

  白俊周说,面对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任辉阳做出的都是不平凡的事迹。在敬老院工作6年以来,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让老人满意,社会满意。让老人们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老有所乐!”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