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具仪式感的土家婚嫁礼俗散记

三回九转成佳偶 三生三世不了情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就拿婚嫁礼俗来讲,世代繁衍于武陵山区的土家族,也有着自己较为独特的程序和仪式。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前之礼,后之规”。一转眼,土家小伙儿长大成人,便要方圆十里四处托媒,打听谁家有待嫁的土家妹子儿。每个地方都有热心肠的媒人,山里山外去寻,村村寨寨去访。媒人大都能说会道,“树树上的雀儿都哄得下来”。但在对待男女婚姻大事上,也不是乱点鸳鸯谱。老话讲:“篾门对篾门,板门对板门”,得讲究“门当户对”,这样才“般配”。一旦有“相当”的妹子儿出现,媒人就会登门拜访。一番不着边际的“龙门阵”过后,媒人便试探着说明来意:是来“吃耳朵”的(土家人比较含蓄,称“提亲”为“吃耳朵”)。“无事不登三宝殿,有事才登宝殿门”。对于客人的来意,主人家也隐隐约约知道,故意等客人挑明。媒人就会把男方的基本情况向女方家长禀明:长相人品、生庚年月、家底家境,一一道来。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儿女的人生大事,父母是要认真对待的,“鸡蛋要放在稳当处”。主人家如若无意,便称女儿还小,无意婚配,于是委婉拒绝;如若有意,就会约定个吉日,邀请族中长辈一同前去男方家庭实地考察,名曰“踩户基”:田有多少丘、土有多少块,房有多少间、弟兄有几个……都要弄清楚。“会看看儿郎,不会看看田庄”。最关键的还是要观察那个“子弟”机不机灵,说话做事踏不踏实。如若看上了,就正式进入“走回回儿”的礼俗程序。

送搭话礼(提亲礼)

  男方家庭备好猪肘子、“糖包包”“面把把儿”等配礼,由媒人领着后生前去“准岳父”家中送礼。媒人引着后生在祖宗牌位前插上高香,作揖叩首,行“插香礼”。仪式是庄重而严肃的。行过此礼,就表示姑娘名花有主了。别的后生就不能再来提亲了,姑娘也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三心二意了。这门亲事算是初步确定下来。

  有别的不知情的媒人来打探姑娘“分没分人户”,旁边人会笑称:别个各是“火炉烧糍粑——有主儿的了”。女方大人还要悄悄向媒人打听后生的年庚生月,拿去八字先生算一算,看看属相是否相合。有道是:“从来白马怕青牛,羊鼠相逢一旦休。 蛇见猛虎如刀断,猪遇猿猴不到头。龙逢兔儿云端去,金鸡见犬泪交流。”当然这没有任何科学的依据,只是表明当父母的对待子女的婚姻大事比较谨慎。

送放话礼(定亲礼)

  男女双方的关系确定下来,逢年过节就要走动,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感情。五月初五端阳节,后生要带上清水粽子、烟酒茶糖前去接妹儿来过端午节;六月初六要去接妹儿过“六月六”;七月初七要接妹儿过“七夕节”……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后生妹子的感情逐渐升温,爱情的种子悄悄萌芽。双方大人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是该谈婚论嫁了。男方家长找先生挑选一个黄道吉日,准备完婚大礼。日子一定要挑黄道吉日: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这十二个日子中,“建满平收黑,除危定执黄。成开皆可用,闭破不相宜。”“除危定执,黄道吉日”,“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于是,媒人叫男方家长备齐烟酒茶礼,携“期单”(写有结婚日子的书信),置于堂前八仙桌上。焚香叩首,禀告列宗。“期单”用小楷写就:“婚姻为人伦之首,男有室而女有家,谨遵乾坤两造,推寻其天星秉合,天嗣通达,配合日辰,报其佳期……”

取同意(认亲礼)

  “田是自家田,女是众家女。”土家人认为男女结婚是两个家族之间的大事。婚期已定,还得正式地告知“族间”。于是,男方家庭再次备上肘子方方、烟酒茶糖,“取同意”去。这次的礼物比之前要丰厚得多,族中各房各户都有一份。主人家相约亲族聚于堂屋,摆上几桌酒席,把“准新郎”介绍给众亲。席间,土家后生在媒人的引领下,恭恭敬敬地装烟倒茶、 称父叫母呼姑唤叔。

  眼看佳期渐进,男女双方家庭开始忙碌起来。请木匠打箱箱柜柜,赶场买铺笼帐被、杯杯碗碗、香蜡纸烛……忙得团团转!

“花圆夜、花圆酒”

  婚期的头一天称为“花圆夜”,取“花好月圆”之意。远亲近邻三亲六戚,带着礼品或背或挑热热闹闹地来了。柜子箱子桌子抽屉等嫁妆红朗朗的堆满了堂屋,显得格外喜庆。亲朋好友或站或立、或吃或聊,屋里屋外人头攒动,甚是热闹。主人家则迎进送出忙天火地……

  傍晚,山寨外边响起数声冲天礼炮,紧接着响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原来是男方“过礼”来了。“押礼先生”头戴礼帽,径直来到堂前,虔诚地点起香烛,向祖宗牌位作揖叩首。然后在堂屋中摆好“礼”:全猪全羊、盐茶米豆,新娘子的新衣新裤、金银首饰,“三茶六礼”,一应俱全。押礼先生高声唱请女方族中长辈到堂前受礼,自然少不了一番谦虚推让的礼数。香盒上,紫烟缭绕红烛高烧,整间堂屋弥漫着神圣的味道……

  入夜,吊脚阁楼上的闺房传来如歌似泣的声音。这是土家族特有的“哭嫁”婚俗。土家山寨十里八湾相好的妹子都会前来闺房“陪哭”。泪随情涌、情随歌生,相拥而坐、掩面而泣,用哭歌来表达离别之情。

  夜渐深了,要给新娘“上头”、“开脸”、“戴花”。哭过再梳妆的新娘,犹如带露的桃花,显得格外漂亮。

旗锣号伞迎新娘

  天刚麻麻亮。山寨外又响起惊天动地的炮仗声。浩浩荡荡的接亲队伍来了。只见彩旗猎猎、唢呐声声,新郎官头戴礼帽,披红挂彩,骑着高头白马走在队伍前面,身后是八抬的大轿。大队人马很快来到院坝。内帮忙连忙摆席上菜,安顿人马……

  酒足饭饱、烟茶已毕。唢呐声铜锣声一阵紧似一阵。该“发亲”了。如泣如诉的“哭歌”在堂屋里游荡着、回旋着,渐渐地低下去,又缓缓地扬上来:“高粱杆儿节节青,哭声娘来泪盈盈。爹娘将儿抚养大,孩儿不敢忘娘情。”“横切萝卜竖切姜,媳妇没得女好当。弟兄妯娌要和气,孝敬公婆切莫忘。”这当娘的用“哭歌”和女儿话别。千言万语千叮万嘱都化在这阵阵的“哭歌”声中。悲伤的情绪瞬间感染了周围的人群,惹得众人包不住眼睛水儿。

拜堂礼

  唢呐声声、铜锣阵阵。娶亲队伍翻山越岭、涉水过桥、穿街过巷,引得众人驻足观望……

  嫁妆先行,随后八抬大轿也到了。华堂之中,早就是张灯结彩、喜烛高烧。八仙桌旁,两位喊礼先生,头戴礼帽分别在左右垂手而立,朗声高唱道:“一拜天地,再拜高堂,夫妻对拜!”一对新人在祖宗牌位前,叩首行礼,神情虔诚。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一段恋情,历经三回九转,终于修成正果!

  一年之后,爱情的结晶呱呱坠地。初为人父的土家汉子,怀抱雄鸡,走在“报喜”的路上,一脸喜悦……

  (通讯员 刘凡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