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银杏情怀

  ◆李洪

  我是个喜欢清静的人。五年前的冬天,我搬到了现在的住处,背靠南山地处半山的幽静之所。书房外是一个露台,站在露台上,抬头就能看见蓝天白云和飞翔的小鸟,还能看见远处来回穿梭的轻轨,这些,都是随性的我之所以选择这里居住的主要原因。露台外面种了不少的植物,玉兰、榆树、银杏、三角梅,还有些我不知道名字的,混杂在一起,倒也给平淡无奇的日子增添了些许乐趣。

  与银杏结下不解之缘,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搬家的第二年初冬,我腿上的老毛病又犯了,血脉不畅,有些僵硬,走了好几家医院,药也吃了不少,就是不见效。在与一友人闲聊中,他提起用银杏叶熬水泡脚,可以活血化瘀,使血管扩张促进动脉与静脉的血液循环。我并不知道这个药方是否有效,病急乱投医,试试总不是坏事,况且,露台外就有一株,不用刻意寻找,何乐而不为呢?那时,正是金黄的银杏叶飘落的季节,树下铺满了厚厚的一层,随便捞回一些,按友人教给的方法,清洗干净后,足足熬煮了半个多小时,等冷到50度左右后,才趁热泡脚。没想到的是,这样泡了七、八次,我腿上的毛病竟然渐渐好了。我心生感激,从那以后,开始有意无意关注露台外那株治愈我多年顽疾的神奇银杏树了。

  三月的春风刚吹过,光秃的银杏树枝丫就会生发出许多淡黄的新叶,灰褐的枝丫枯槁色与那一抹新鲜的生命之色交相辉映,随风而动,给人一种生生不息的感觉。同时长出的还有悬挂在叶岔间的花,呈下垂的长心形,三五成群的各自簇拥,像风铃,侧耳倾听,还真能听见随风发出的细微声响呢。

  初夏时节,银杏叶早已长成了墨绿色,在阳光下闪着迷人的光芒,有风的时候,蝶状的叶片与跳荡的阳光一起上下翻飞,像腼腆的小姑娘在惬意地摇晃着芭蕉扇,煞是好看,目光与其热烈相遇,真是一场诗意的邂逅。这个时候,一枚枚青果像害羞的青涩女子,掩藏在叶片后面,矜持中透着些许顽皮,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她们的身影。我是能看到她们的,与银杏的情感,已经深深种在了心底。阳光的午后,她们躲在叶丛中,也偷偷地窥视着我呢,相互凝望中,我听见了她们低低的私语,无拘无束,乐不可支,与空中啾啾欢唱的鸟鸣一起,涤荡着我的心扉。

  八月,一连几天的劳累,再加上长期吹空调,身体出现了微恙,头晕,身体乏力。我知道,这是多日疲劳所致,由于一直关注银杏树的缘故,这次我不再胡乱吃药,知道银杏树叶泡水喝,可以提神,改善耳鸣、晕眩等症状。于是找来晒干的银杏叶,放几片泡进开水里,慢慢地啜饮。没几日,头晕乏力的症状就慢慢消失了。

  中秋过后,银杏树渐渐披上了黄金甲,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绚烂夺目,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是银杏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银杏果也已经成熟了,一粒粒褐黄色的果实,裸露在慢慢耷拉下来的叶子间,难以抗拒啊,引来几个闲适的老人,用长棍子打落下来,这可是难得的美食。我伫立在露台上,看着棍子一下下打在银杏树上,焜黄的叶子也随果实簌簌落下,不觉心生怜悯,让它们自然凋落不好吗?为什么要这样无情摧残呢?银杏树啊,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感受到疼痛,但我的心是一定会随着那一下一下的拍打而抽搐的。

  银杏树,早已在我的感激与怜悯中,形成了深深的情感。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