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刘绪凡:尽职尽责  当好“三员”

  当清晨的第一缕光线照射进黔江区新华乡境内的黑峰山时,在密林深处,脚步踏着枯枝残叶的声音如约响起。这条熟悉的护林路,他已经走了13年。他叫刘绪凡,今年73岁,是新华乡石钟村的护林员,他还是村民委员会的监督员。13年来,正是他用心守护着这一方水土的安宁与祥和。

刘绪凡检查树木是否发生病虫害

  当好护林员

  在石钟村2组境内,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这就是刘绪凡的家。

  胶底鞋、手电、护林刀,每天出门前,刘绪凡都不忘将自己天天携带的军用水壶装上约5斤的茶水,因为这条护林路,他要爬坡上坎走上7个多小时。13年来,他也说不清楚自己在这片深山密林间穿梭了多少公里,但这片面积达3785亩森林的每一个角落,他都熟悉。

  初冬时节的黑峰山,空气中透出满满的寒意,位于山中的林间小道,到处是潮湿和泥泞。

  记者跟随刘绪凡在曲折的林间小道上穿梭,特别陡的地方要手拉住道路旁的灌木避免摔倒,灌木低的地方必须弯下腰才能通行,但这些地方对于年过古稀的刘绪凡来说,却如履平地。

  在一棵大树下,刘绪凡停了下来,抬头仰望了树冠后,又仔细检查起了树皮。

  “护林途中,必须检查树木是否发生病虫害,小问题自己及时处理,如果发现大问题我会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避免病虫害发生大面积蔓延。”刘绪凡说。

  据刘绪凡介绍,巡山除了检查树木是否发生病虫害外,护林防火更是重中之重。每次巡山途中,他都随时会检查林中是否有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路过当地村民住家时,他也会随时提醒他们注意森林防火,并在醒目位置树立防火警示标牌。

  13年来年,刘绪凡一个人在山中与树木为伴,他所负责的这3785亩林地中的树木,生长得郁郁葱葱。

  当好护路员

  刘绪凡除了护林外,还要护路。从新华乡主干道到刘绪凡家门口外这条长约4.3公里的村级公路,就是他负责管护的路段。

  4.3公里,不长,开车也就十来分钟时间。4.3公里,不短,常人走路需要一个多小时,对于这段村道路要进行清洁和维护的刘绪凡来说,那就需要两天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刘绪凡负责管护的这一段路,路面上干净整洁,道路两旁也没有杂物,就算里面有一两颗小石子,他发现后也会逐一捡起后扔进附近的草丛里。

  据刘绪凡介绍,他除了负责打扫这段路的清洁外,还要进行日常的维护。每逢下大雨,他都会到一些可能会发生塌方的路段进行查看,一旦发现小面积塌方,他就会立即进行处理,保持路面畅通。如果发生大面积塌方,他就会立即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路过的车辆与行人注意安全,并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及时处理险情,保证道路畅通。

  当好监督员

  石钟村,全村12个组,934户,2311人。刘绪凡作为村里的村民委员会监督员,还要代表全体村民行使监督的权利。村民委员会监督员监督些什么?

  “上管天,下管地。”刘绪凡说,上到村里哪里路灯坏掉需要更换,下到村路的公路需要修补和改建,都是他的监督范围。

  不久前,刘绪凡就真跟村里的地“杠”上了。

  2017年,石钟村坝口(小地名)至牛滚塘(小地名)一段长约1公里的村道路改建在即,但该路段以前是一段宽度约4米的毛路,一旦路上车辆会车时,就必须其中一辆车倒车到空旷处才能通行。

  要扩宽村道路便于车辆通行,就要涉及到周边近16户村民家的土地。为了将道路扩宽,刘绪凡挨家挨户走访,给村民们做工作。

  此后,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他全身心投入公路改建,在他的动员下,4米宽的路扩建成5.5米,

  为了让公路达标,他近30天拿着自己锯的一段5.5米的竹竿丈量监督公路宽度及硬化质量。如今,该路路线标准、宽度达标、质量过硬,得到全村人的认可。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