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人生路   宪法伴我行

  █ 区人大办 谢乔

  小时候喜欢看武侠,痴迷于其中的奇人异事、爱恨情仇,更痴迷于那种解决纷争的简单、纯粹的方式——把对方打趴下就行。

  张无忌想破解成昆的阴谋,打趴六大门派就行;令狐冲想救被挟持的仪琳小师妹,打趴田伯光就行;甚至在陆小凤传奇里,想破解谋朝篡位的阴谋,也只需要打趴一个叶孤城就行……

  人生,是如此的简单、畅快。

  长大后渐渐明白,我们面对的纷争很多,所能用以解决纷争的东西很少。

  首先,亲情、爱情、友情能够适用的范围太小。

  其次,讲道理的力道太软。争论到最后,往往是和稀泥式的“唉,大家各有各的道理,不如都退一步吧”。

  最后,从我不多的人生经验来看,能够有效解决纷争的只有法律。只要犯了法,不管你怎样“讲理”,说自己有多少理由、有多少苦衷,都无法撼动法律分毫。

  法律,具有“武功”那样强大的威力,而且比武功更加公平、更加正义。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更是我心目中的“武林宝典”。我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多次亲身体验到这部“武林宝典”的巨大作用。

  第一次深刻地认识到宪法的重要性还是在大学。那是大二的暑期,我去某村小支教。刚开始给孩子们上课时,精力旺盛的小孩子们叽叽喳喳吵个不停,我让他们安静,一个小机灵鬼却一本正经地说,“宪法规定了我有言论自由,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我竟一时不知道怎么辩驳,凭着老师的威严才勉强镇住了他们。

  事后,我深感惭愧,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宪法法律,以免再次遇到这样尴尬的场面。

  工作后,我又有幸到了人大机关,系统地、深入地学习了宪法知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宪法的重要性。它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人民的幸福和安宁、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全体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虽然宪法看似遥远,但却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

  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地学好用好宪法,争当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模范,让宪法之光照亮我人生的道路!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