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高康华:故土难离不舍病妻真情演绎人间大爱

  11月22日上午11时15分,高康华结束了上午的课程,便匆匆赶回家里,准时给病床上的妻子做饭。

高康华给他妻子端水吃药

  刚结婚4年,妻子喻见华就患上了疾病,在之后的30多年间,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他坚守乡村36载,只为照顾生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不惧生活的艰难,将姑母接到家中,像孝敬亲生母亲一样孝敬她,直到姑母安然辞世,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教师、丈夫、“儿子”的责任。

用爱:坚守乡村小学36载

  今年54岁的高康华是阿蓬江镇两河社区人,同时他也是阿蓬江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

  1982年,高康华毕业参加工作,从他参加工作那天起,他就很少离开阿蓬江镇。都说故土难离,这36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这故土上,而他教过的学生却遍布全国各地。

  “高老师不是没有机会进城,是他自己放弃了很多次可以进城的机会。”高康华的学生孙伟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高康华一直是一个爱生如子的好老师,学生们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忙解答,从来不会变相体罚学生,学生都很喜欢上他的课。

  1986年,高康华被评为涪陵地区教学研究先进工作者,此后的几年,他相继获得过几次优秀教师等荣誉。“不是不想进城,而是不能进城。”高康华说,不能进城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患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加上那时候村里本来就很差老师,如果他走了,学生们的课就会被耽误。36年来,他像一根蜡烛一样,默默燃烧着自己,照亮着身边的人。

承诺: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

  1988年,高康华和妻子喻见华旅行结婚,旅行结婚是那个年代最新潮的结婚方式,两人的结合成了村里的一段佳话。第二年,夫妻俩迎来了他们的女儿。可好景不长,刚结婚4年,喻见华去医院看病,被医生告知患有轻度抑郁症。

  听到这个消息,高康华自责了很久,生怕是自己做得不好,让妻子不开心。为了让妻子心情舒畅,他每天一下课就回家帮妻子做家务,照顾孩子。可总是事与愿违,妻子的病一直不见好转,甚至一度恶化。为治好妻子的病,他辗转酉阳、黔江等各个大大小小医院,帮妻子寻找治病的良方。如今,他每周都要进一次医院,帮妻子买镇定类的药物,风雨无阻。

  “她如果不吃药,就会烦躁,甚至大吼大叫。”高康华说,他的生活不需要闹钟,因为他比闹钟更准时。什么时候给妻子喂药,什么时候给妻子做饭,他都能做到准确无误。只有这样妻子才会有安全感,病情就会得到控制。

  据阿蓬江镇中心校教师陈伦波介绍,每天上午上完课,高康华会第一时间赶回家里,给妻子做饭,伺候完妻子的饮食起居,他又会继续赶往学校批改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康华在这两点一线之间,一走就是近30年。

  看着他妻子的情况,村里一些人就劝他跟他妻子离婚,找个正常的人过日子,高康华坚持不肯。他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只要她还活着一天,他就是我的妻子,我孩子的母亲!我就有责任让我孩子在一个完整的家庭中长大。”如今,在高康华的精心照顾下,他们的家里,闻不到丝毫的异味。而他们的女儿已为人妻为人母,跟他一样成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暖心:义务赡养姑母11年

  2018年10月13日,高康华的姑母高家兰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在高康华的怀中安然去世,终年85岁。时光倒转到60多年前,年轻时的高家兰聪明能干,是村里人人夸赞的对象。天有不测风云,中年时的高家兰痛失12岁爱子。刚从丧子的痛苦中走出来,她唯一的女儿也撒手离她而去,经历过两次白发人送黑发人,高家兰整日不吃不喝,一度精神崩溃。

  2007年初,看到姑母整天郁郁寡欢无人照顾,高康华主动提出要赡养姑母。起初,高家兰受传统“宁愿跟着讨米的儿,不愿跟着做官的女”思想的影响,不同意到高康华的家。

  “我以后就是您的亲儿子!”高康华看穿了她姑母的心事,他亲自跑到姑母的家,跟姑母推心置腹地讲了自己的想法,让她不要有顾虑,安安心心到他家安享晚年。这11年期间,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对他姑母比亲儿子还亲。”阿蓬江镇两河社区居民钟大爷告诉记者,自打高家兰来到高康华家那天起,高康华就像孝敬自己亲生母亲一样孝敬她。高家兰生病住院,高康华不眠不休守在她身边,为她洗衣做饭,端茶倒水,直到高家兰安然辞世。

  高康华说,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困难和波折,既然无法回避,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生活过得更美好。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